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婚育新风 > 正文

吾祠乡婚育新风吹出群众幸福家

usa.fjsen.com 2017-04-28 16:50:43  陈有福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有福)“以前,我们这一辈的妇女,要是结婚后生了个女儿,不仅会被家人瞧不起,还会遭到外人的指指点点,根本没有一丁点的社会地位…;哪像现在的年青人,结婚后哪怕是生个女孩,家人都会像生个儿子一样地宠着,真是幸福…。”

“过去,我们的父辈由于受到生儿养老、传宗接代、多子多福等传统生育观念的影响,几乎所有的家庭都是子女一大堆,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哪有心情参加这样那样的休闲娱乐活动…;现在,这些年轻人的婚育观念改变了,她们结婚后都是只有生育一个或两个孩子,家庭拖累小,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发展生产,增加家庭经济收入。生活富裕了,就隔三差五地聚在一起跳跳舞、逛逛公园,乐享人生…。”

“现在,我们夫妻外出打工,再也不用担心孩子没学校读书了。每年开学,当地卫计办、学校等部门都会派人来动员我们这些随父母来外地打工的孩子按时入学,还可以享受当地学生同样的营养餐费补助等…。”日前,该乡留守妇女曾桂香和外地籍务工群众魏兴标夫妻等,谈起当地群众婚育观念和卫计惠民政策变化时说。这是吾祠乡开展计生新型婚育文化活动喜结硕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吾祠乡计划生育工作始终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家庭,以培育“婚育文明、性别平等;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活健康、家庭幸福”等新型婚育文化为重点,以倡导文明婚育、传播健康知识、弘扬家庭美德等为主要任务,通过依托活动载体,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发挥先行先导作用,把新型婚育文化和优待计生家庭惠民政策等宣传贯彻到到千家万户,让计生群众家庭实实在在享受新型婚育文化和优待计生家庭惠民政策带来好处的同时,引导、帮助、促进群众转变旧的婚育观念,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

领导重视、明确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自1998年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以来,吾祠乡就把该项活动摆上了乡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把该项活动纳入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吾祠乡乡村班子虽经历次换届更替,但该乡始终适时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乡长和乡卫计工作分管领导任正、副组长的新型婚育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计生办、计生协会、卫生院、学校、团委、民政、司法、村委会等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细化指标,层层分解,责任捆绑。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和部门领导具体抓;干部划片分组全力抓”和“部门联动,配合协作、齐抓共管”及“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压力”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新型婚育文化建设。

狠抓队伍,注重培训,增强素质

计划生育队伍素质的高低,关系到新型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工作能否得到更好的落实。本着以人为本、工作为重、争创一流的原则,吾祠乡历届都及时调整充实了全乡计划生育队伍。该乡计生办、计生协会人员实行双项选择、竞争上岗,选择业务精、能力强的干部上岗服务;对个别村业务能力偏低、责任心不强的计生管理员、计生协会秘书长及时给予撤换。为建立一支适应新时期计生工作要求的高素质计生干部队伍,吾祠乡十分重视培训教育工作,利用利用每周一干部工作例会、乡村计生月例会等,采取集中培训和个别辅导,互助学习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围绕新《条例》解读、政策法规、宣传教育、避孕节育、优生优育、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生殖健康、家庭创建、惠民政策等内容,组织乡村干部进行培训、学习,增强其综合素质和提升其开展婚育新风活动的履职能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