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州六旬老人染上城市少见病 医生:系“钩体病”

usa.fjsen.com 2019-08-01 09:56:59  陈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8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夏季,福州不时会来一场雨,若碰上台风天,则更是雨水不断,一些低洼处难免有些积水,而这些积水若是掺杂垃圾、粪便等,便可能潜藏致病的隐患。

前阵子,福州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收治了患者老李,确诊他患了钩端螺旋体感染,也就是俗称的“钩体病”。医生表示,老李有可能是在接触污水时受感染。

老人多脏器功能衰竭

老李今年66岁,家住鼓山附近。他原本是名司机,退休后为了给家人减轻负担,经人介绍,做起了环卫工人。

可才做了一个月左右,他突然感觉乏力,双下肢酸疼,还发烧。忍了三四天后,精神萎靡的他才将这个情况告诉子女。日前,家人带他到市一医院就诊。医生一看,情况不对劲,老李呼吸困难,而且三天无尿了,这意味着他很可能是肾脏功能衰竭,便建议老李赶紧去急诊科。在急诊科,经各项检查,医生们判断,老李的病情非常凶险,于是直接将他送往重症医学科抢救。

“各项指标显示,他的心肝肾等多脏器功能衰竭,而且伴有感染性休克等。”重症医学科的邱雅英医生介绍,老李情况属于“一只脚已经踏进棺材”。所幸,经医护人员积极抢救,老李的病情渐渐稳定。他的病因也被查清,系钩端螺旋体感染。

“这种病在城市比较少见,我工作四五年了,还是第一次见到。”邱雅英介绍。经过数日对症治疗,老李7月29日顺利出了ICU。

城市污水存致病隐患

昨日,在普通病房,记者见到了老李,他还有一些黄疸未退,但精神不错。他的女儿介绍,老李做环卫工作时,难免接触污水。

“不排除是因为接触污水导致了感染。”邱雅英介绍,“钩体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病,病原体主要存在于野生动物体内,当人下农田或在屠宰场接触动物排出的带有病原体的尿,或被其污染的水、土壤及食物时,病原体就会通过皮肤(特别是破损的皮肤)等进入人体。老李还养了鸡鸭,时不时去照顾,这也有可能是他得病的原因。

邱雅英介绍,“钩体病”早期会出现败血症症状,发热、头痛、全身乏力、全身酸痛等,中期会出现各脏器衰竭,如果不重视,会危及生命。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7月至9月是“钩体病”高发期,台风、洪涝等可促其流行,城市路面掺杂垃圾、粪便等污染物的积水,是“钩体病”的重要传染源之一。

邱雅英提醒市民:尽量避免或减少接触污水,雨天不要穿拖鞋、光脚趟水行走,若不得已接触污水,也要把身体清洗干净。下水作业时,要尽量穿长筒雨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