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公益项目提供救助 双胞胎女婴成功“补心”

usa.fjsen.com 2019-08-01 09:59:49  陈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公益项目提供救助 双胞胎女婴成功“补心”

  翁国星教授抱着双胞胎姐妹。

福州新闻网7月31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宁宇 文/摄) 娶了老婆,生下双胞胎女婴,来自宁德的雷先生还来不及沉浸在喜悦中,就被告知两个孩子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直到孩子7个月大,眼见孩子总生病,也不大长个子,家境贫寒的雷先生才凑了一笔钱来福州治疗。所幸,在省立医院,两个孩子获得“心生命——白求恩·心脏外科爱心救助公益项目”的救助,经过“补心”手术,两人闯过生死关,不仅变活泼,吃奶也有劲了,体重也很快增长起来。

两个女婴心脏

各有两个大洞

昨日上午,在省立医院心外科病房,雷先生和妻子一人抱着一个娃,别提有多开心了。等医生给孩子复查后,雷先生就可去办出院手续。记者看到,两个女婴虽然还挺瘦的,但面色挺好,而且很活泼。

“就在手术后的十来天,大女儿的体重增加了1斤,之前一个月就长三两。”雷先生说,自己家比较困难,好不容易才娶了个老婆。老婆顺利怀孕,还是同卵双胞胎,可孩子生下来后,大的才2.8斤,小的才2.4斤,不仅是低体重儿,而且医生告诉他,两个孩子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三尖瓣关闭不全,通俗地说,就是两个孩子的心脏都破了两个大洞。孩子最好能尽快接受手术,否则不好养大。

可做手术要一大笔钱,雷先生只能选择“再观察几个月”。他期待两个孩子能自己把洞长好,当孩子们7个月大的时候,他和妻子意识到,不能再等了。两个孩子从出生起就频繁发烧感冒,而且吃奶没劲总喘气,7个月大体重只有8斤,和别人家满月的孩子差不多。于是他借遍亲友凑了一笔钱,7月初带着两个孩子来福州求医。

寻医的过程中,他听说省立医院心外科有针对贫困心脏病患者的救助项目——“心生命——白求恩·心脏外科爱心救助公益项目”,于是他填写申请,并于7月8日入院。

公益项目提供救助

两姐妹成功“补心”

“同卵双胞胎,还同时患有相同先心病,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省立医院心外二科主任医师翁国星教授介绍,两个孩子的病情都比较严重,除了先心病,还伴有非常高的肺动脉高压,如果再不动手术,怕是时日无多。

他介绍,两个孩子都是低体重儿,心脏本来就鸽子蛋大,可小小心脏偏偏又破了两个大洞。比如,室间隔缺损的直径就有1厘米,相当于心脏的三分之二大。而由此引起的肺动脉高压会让孩子出现心衰。

翁国星的团队先后为两个孩子做了“补心”手术。万幸的是,手术都很成功,今后,这两个女娃都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

翁国星提醒,如果患儿心脏缺损比较大,还是尽量争取早动手术,只有心脏缺损在两三毫米左右的患儿,才可以观察看看能否自己愈合,如果不能也要在3岁前动手术,“早手术可以避免给孩子留下心理创伤”。

据了解,雷家两个孩子的医疗费用大概在10万元,在得到“心生命——白求恩·心脏外科爱心救助公益项目”的救助,加上医保报销后,雷家基本不用自掏腰包。

省立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海宇介绍,“心生命——白求恩·心脏外科爱心救助公益项目”已为20多个贫困患者提供了救助,目前该项目剩余的救助名额还有很多,符合条件的家庭可来省立医院咨询申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