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市儿童医院成功救治“先天性白内障”患儿

usa.fjsen.com 2019-08-01 09:27:09  邹玒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30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 通讯员 陈亚娟)厦门一个仅四个多月大的宝宝竟患上了白内障。日前,厦门市儿童医院就接收了一名这样的特殊宝宝。

宝宝名叫毛毛,据他的父母说,刚出生一个月的毛毛双眼发白且抖动不止,近来家人拿玩具给孩子时,发现眼神呆滞无神,经常哭闹,便急忙带毛毛来到厦门市儿童医院眼科求诊。

厦门市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杨晖经过询问和仔细检查发现,毛毛视力只有光感,双眼不能追随移动的物体,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眼球抖动不止是因为“眼球震颤”。杨晖表示,不只是老年人才有白内障,小孩子也会,我们称之为“先天性白内障”,指的是大多数在出生前后即已存在及小部分生后才逐渐形成的一种带有先天性遗传或发育障碍的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是儿童弱视和失明的主要原因,约占盲童失明原因的10-38%。多数先天性白内障是遗传性疾病与染色体基因遗传有关。

针对毛毛的病情,杨晖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梁建宏携手对毛毛进行了白内障手术。厦门市儿童医院眼科引进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手术设备“超声乳化玻璃体切割一体机”,采用最新的后路手术技术,并在儿科、麻醉科、手术室多学科配合协助下顺利完成手术。

不过,杨晖表示,先天性白内障术手术摘除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还将为毛毛配戴眼镜。因为毛毛年纪尚幼,无法配戴框架眼镜,故采用最新的光学矫正RGP验配法,解决了这一难题。

记者了解到,先天性白内障是很常见的一种儿童眼病,占儿童失明原因第二位。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防治先天性白内障的最佳手段。特别是母亲怀孕期间有风疹病毒感染,或发现孩子眼睛发白、喜欢哭闹、不能追随物体、抓东西不准、走路磕磕碰碰都要及时检查,以免耽误孩子视力的发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