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流动人口 > 正文

创新载体 促进婚育新风在流动人口中传播

usa.fjsen.com 2017-04-17 17:29:44  庄铭 黄丽凤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庄铭 黄丽凤)流动人口进入了城市,完成了社会角色的改变,但大多数人尚未实现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转变。多年以来,特别是自全面实施“两孩”政策以来,通过在流动人口中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流动人口育龄群众的婚育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同时也给计生宣传工作带来了新的课题。如何更加有效地在流动人口育龄群众中传播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促进人口文化建设、提高家庭生活质量,构建和谐家庭发展能力,已成为卫计系统一项重要的使命。为此,福建省南安市通过不断创新载体,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在流动人口育龄群众中开展得有声有色,促进了婚育新风的传播。

载体一:融入传统文化 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有新元素

将具有闽南特色的传统文化融入人口文化建设,是近年来南安市在流动人口中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重要举措。这种把“男女平等”、“生男生女一个样、女儿也是传后人”等新型婚育观念融入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又植根于劳动人民土壤之中的传统文化的形式,既带动和保留许多相关民间文艺形式,又促进了含有婚育新风内容的新民俗的形成,使群众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如:2017年3月,在洪濑镇举行的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南安分会场活动中,由外来工计生户子女和本地计生户子女表演的闽南特色民俗“龙阁”,在表演方阵中格外醒目。“龙阁”是闽台独特的民间游艺活动,装扮的形式是以多节“阁棚”连成龙身,“阁棚”上面坐着7-14岁的小孩,旧时用于迎神赛会的化装游行,为把计生国策宣传更好地融入民俗文化当中,组办方决定将端坐在“阁棚”上的小孩由外来工和本地的计生户子女表演,既宣传了计生国策,又寄托了长辈们对子女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美好祝愿。

南安市卫计局创作、编纂《计生南音新曲百首》,分发到企业当中,并在流动人口较多的厂区内举办计生南音比赛,将人口文化通过素有“中国音乐活化石”之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南音传播给广大外来工。同时,还充分利用高甲戏、“火鼎公婆”、答嘴鼓等独具特色的传统艺术形式,创作了一大批符合新时期人口文化的艺术精品,并通过举办计生文艺进企业、进厂区等形式,使婚育新风吹进了外来工的心田。

载体二:政务可视化 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有新方式

“政务可视化” 能把深奥凝练的卫计政策、冗长繁多的管理条例、复杂的卫计知识化繁入简,使其生动、醒目,亲近起来。近年来,南安市卫计部门把“政务可视化”这一新载体作为流动人口计生政策宣传重要方式,在转变流动人口育龄群众婚育观念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