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永定推动“医养结合” 助力“老有颐养”

usa.fjsen.com 2017-05-22 16:50:26  卢传顺 刘梦颖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卢传顺 刘梦颖)5月19日,位于永定区抚市镇溪联村的福泰颐养苑养老中心(原敬老院)正式运行,该中心是永定区第二家医养结合示范点,原是抚市镇敬老院,经过1个多月的量身打造后,变成一家拥有30多间房60多张床的颐养院,内设空调、彩电、VIP贵宾房、活动中心等各项设施一应俱全,为老年人养老提供了舒适、优雅的养生环境。

近年来,龙岩市永定区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推动”原则,积极引导各项社会资源向养老事业汇集,不断完善社会化养老体系和运行机制,形成多方投入、多元融合的养老服务网络。

  “儿子在外面务工,自己生活没办法自理,住在这里环境很好,在养老院什么东西都有,还有伴玩。”留守老人黄满娘对笔者说。

  据了解,福泰颐养苑采取公建民营模式运行,通过颐养院与抚市镇中心卫生院联手打造医中有养、养中有医的养老模式,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优质的医疗、养老服务,同时鼓励社会青年志愿者广泛参与服务老人的医养结合新模式,目前已有包括五保户老人在内的14位老人入住。

  “我们主要做老年人精神上的康复还有自理康复这一块,那我们能解决的就是包括老人家的一些生活护理,还有最重要的特色是能解决老人家慢性疾病。”抚市福泰颐养苑负责人郑庆沂给笔者介绍说。

在发展养老事业过程中,永定区坚持从服务需求入手,努力创新养老模式,全方位、多层次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积极探索建立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发挥敬老院在养老服务中的医疗保健作用,针对缺乏生活自理能力的病残老人,开展护理、临终关怀等养老服务。据了解,目前全区已有抚市、下洋2家医养结合特色养老院,共有床位100多张。

“下一步,我们卫生院和养老院联手为我们的老人建立一个健康档案,那我们定期会带医生来老人院做健康体检,那如果出现老人有比较严重的疾病的话,那我们会把他接送到我们医院治疗,那达到康复期我们再送回养老院康复中心。”永定区抚市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赖志扬如是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