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结核病疫情呈下降趋势 患者仍以流动人口为主

usa.fjsen.com 2017-03-24 11:21:05  刘蓉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记者刘蓉通讯员陈赟)今天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为:“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目前流动人口、耐多药、结核艾滋双重感染以及慢性病患者、老年人、在校学生是我市结核病防控的重点人群。

市疾控数据显示,我市结核病疫情总体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治愈率达到85%以上,各项指标均超过国家规划指标要求。

但由于城市人口的不断增长及流动性加大,疫情下降缓慢。五年来我市肺结核患病人数仍居乙类传染病的前两位,结核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主要通过空气传播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结核病仍是世界十大死因之一。

我市结核病疫情特点

1流动人口结核病患者数量不断增加,2016年约占全市新登记患者数的65%。流动人口由于存在患病后经济收入不稳定或无收入,容易出现居无定所、服药中断等现象,随访管理难度较大。

2 2016年全市登记的结核病患者以青壮年为主,约占全部登记患者的80%。青壮年是家庭的主要劳动力,社会活动度大,其传染传播的危害也大。

3耐多药肺结核患者仍以流动人口为主,约占八成,其中包括周边地市来厦就诊的患者。耐药肺结核患者治疗疗程长,长期治疗仍排菌的患者的后续治疗管理难度大,治疗效果也较差,极易成为耐多药的传染源。

4虽然目前我市结核病/HIV双重感染者病例数占登记肺结核病人总数的比例不高,但随着HIV感染者累计数量的不断增加,2016年双感患者数量增加明显。

5近两年,随着我市在校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学生结核病发病人数有所增加,其中非本地户籍约占六成,年龄主要集中在16岁-22岁。据市、区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个别学校存在聚集疫情发生的风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