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计生女小组长温丽萍:为育龄群众服务没有“句号”

usa.fjsen.com 2017-06-28 17:50:18  曾金埕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金埕)在平和县九峰镇黄田村,有个“逗号”育龄群众服务女小组长叫温丽萍。

初听她姓氏“温”,“温暖”的“温”,据了解,在九峰乃至平和都是偏僻的姓氏。是的,她是从三明嫁到黄田村,至今已8年了。黄田是个大村落,总人口有4000多人,在这样一个具有浓厚传统文化氛围的环境里,她这个远嫁而来的媳妇很快就融入其中,并深深地爱上了这个纯朴真诚的家乡和温馨的家庭。五年前,她被推选为计生女小组长,从此与最基层的计生工作结下不解之缘。她找准了计生女小组长工作的突破口,那就是“温馨”和“温暖”两个关键词。

她温馨服务进家门。只有亲自走进百家门,才能知百家情;只有温馨服务,才能解百家忧。一天晚饭时间,她的手机急促响起,曾婆婆来电:“小温,我们家的儿媳觉得肚子不舒服,有点疼!”她知道,曾婆婆所说的儿媳曾经因各种原因流产多次,现已是高龄孕妇,前天她刚去走访,还提醒要格外小心。她心里咯噔一下,急忙赶往她家,为了稳妥安全起见,她一边安慰,排解紧张情绪,一边安排她的丈夫开车把曾家儿媳送到卫生院,也顾不上吃晚餐陪同前往,医生检查后说幸好来得及时,不然就有流产的危险。了解内情得知她没能听众医嘱所致。平安返回后她忍着饥饿跟曾家儿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开导了一番。后来顺产了健康的儿子,全家人笑得合不拢嘴,直夸她像女儿一样贴心,像姐妹一样细心,像一家人一样温暖和温馨。

她关心姐妹身心健康,关爱未成年女孩和留守儿童。利用广大育龄妇女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广场舞”这个群众性平台,让广大姐妹在参与文化活动中不知不觉接受计生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的教育,宣传生殖健康、育儿保养和产检知识等,促进她们的身心健康,促进家庭婚姻的和谐,在未成年女孩中讲解基本两性知识、青春期心理和生理变化特征,重点强调避免早恋、防范性骚扰、性侵害,包括未婚先孕的危害等,全面落实性知识的早教工作,使之形成科学的家庭生育观念。对留守儿童则鼓励他们多用通讯工具与其父母联系,着重与其父母保持定期和不定期的电话沟通,建议他们一定要把父母之爱不间断地传递到孩子心坎上,她还时常用手机视频为留守儿童与其远离身边父母面对面沟通,从而促成子女健康成长,家庭和谐圆满。

她主动学习新政策新知识,促进形成婚育新常态。众所周知,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一方面,生育矛盾得以缓解,另一方面,再怀孕妇女年龄普遍较大,优检和孕检工作更为重要。由于小组的住户比较多且分散,相当部分又经常外出打工,重要信息一时难以掌握,她便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充分利用手机短信查阅方便,覆盖面广,沟通反馈及时诸多优势,建立“计生健康宣传服务短信平台”,宣传新政策,宣传优检、孕检及相关生育科学知识,切实让国家的好政策利民利家,保护广大姐妹的身心健康。

她常说“为姐妹们温馨服务,只有‘逗号’,永远没有‘句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