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多举措精准发力 夯实基层计生服务水平

usa.fjsen.com 2017-06-14 17:48:21  叶文婷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文婷)为了进一步深化卫生计生改革,推进依法管理,拓展优质服务,周宁县浦源镇卫计办制定实施了一系列精准措施,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创建农村生育文明新风,提高人口素质,构建农村和谐社会,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

规范管理,依法行政。深入贯彻群众路线,积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突出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计生工作的满意度。一是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对办理一、二孩生育服务登记和再生育审批群众认真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积极推行网上办理和预约办理,做到便民服务,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二是以深入开展生育关怀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协会在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中的作用。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六好”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创建、“幸福工程”、小额贴息贷款等工作。把计生协会作为一项重点的工作来推进,充分发挥协会覆盖面和联系面广的优势。

科学服务,优生优育。一是积极发动育龄群众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减少出生缺陷,特别是加强对高龄孕妇的服务和指导,确保孕期安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二是做好孕情跟踪,由村计生协管员每月进行上门访视,及时了解掌握服务对象孕情变动情况,据实填写孕情随访服务登记薄。对怀孕育龄妇女,由镇服务所提供免费孕期检查,及时掌握服务管理对象的生理、心理情况和胎儿发育情况,提供优生全程服务。三是对育龄妇女定期进行访视,为育龄妇女进行免费妇科检查,并提供各种咨询服务,为每个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发现病情及时给予诊断和治疗。

生育关怀,积极兑现计生优惠政策。一是深入开展计生宣传服务月活动。我镇卫计办充分利用元旦春节、母亲节、5.29会员日等有利时机,发动计生干部深入各村开展各类宣传服务活动,宣传最新计生政策,提供优质服务。二是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进一步做实、做细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服务工作,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构建和谐社会”专题活动,为留守儿童提供教育管理、权益保护、心理咨询和法律援助等服务。三是免费为计生家庭投保意外险。我镇卫计办为全镇二女结扎户、独生子女领证户免费投保意外险,目前已为383户1471人投保。

强化流动人口管理,推动服务均等化。一是通过不断完善信息采集,做到“五清”。即流动人口居住地清、流出地清、从业情况清、婚姻状况清、避孕措施清,并跟踪回访;二是实现信息共享。加强流动人口信息采集、互通等工作;三是开展好优质服务。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改进服务方式,不断拓宽服务领域,积极帮助流动人口解决各种困难,为他们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开展便民维权活动,向流动人员发放有关宣传资料和药具,使流动人口享受到我镇卫生计生服务。四是利用节假积极地为外出人员办理《流出人口婚育证》,主动掌握重点流出育妇动态,有效解决了流出流入人口的信息对接,做到不漏管,不失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