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嘉莲街道计生协“四个一”推进计生基层群众自治

usa.fjsen.com 2017-06-14 17:26:27  沈志娟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沈志娟)嘉莲街道计生协坚持“一个机构、一套制度、一个导向、一个条约”的方针,充分发挥计生协会优势,全面推进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逐步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计生工作新格局。

一个机构,统揽全局。建立计生工作绩效考核机制,将计生工作和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绩效考评内容。街道、社区健全协会组织,各级计生协会吸纳老党员、老干部、企业青年干部等担任协会理事,配强协会组织。截至目前,街道各级协会组织共有会员小组195个,吸收会员10665万人,各级协会组织成立文艺宣传队30多支,建立协会会员之家28 个,为充分发挥协会群体优势,全面实行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一套制度,严格制约。强化计生责任考核制度。将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作为考核社区领导班子工作实绩内容之一,列入组织责任目标年终综合考评,大力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明确对计生工作的连带追究责任。对在计生工作中发生重大失误者,按问题发生的时限实行倒查追究,并将计划生育考核情况与评先评优挂钩。对计生工作做得好的村给予精神奖励,对计生工作开展不好的社区,对社区书记、主任进行诫勉谈话,不评为“优秀”等次。

一个导向,优先优惠。建立有利于实行计生工作的利益导向机制,用足用好“奖励扶助、生育关怀、金秋助学、社会救助”等多项计生利益导向政策,对计生家庭实行多层次保障、多元化奖励和多形式救助。各社区建立一支由协会会长、秘书长、小组长和骨干会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为计生家庭尤其是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提供生产、生活全方位服务,满足群众需求,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个条约,双向落实。修订和完善《计划生育居规民约》,修订内容权利义务对等,奖励与制约并存,既保障群众利益,又有利于计生工作,真正实现了政府、社区搞好服务,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互相监督的意愿,从而将计生群众自治落到实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