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第十个"全国疟疾日":宁德市十几年无本地疟疾病例发生

usa.fjsen.com 2017-04-28 09:48:32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4月26日,是我国第十个“全国疟疾日”,今年疟疾日的主题是:“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疟疾已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已进入消除阶段。宁德市已十几年无本地疟疾病例发生,2016年12月经福建省卫计委确认宁德市已达到消除疟疾标准,为消除疟疾达标市。“但是目前全球在非洲、东南亚和中南美洲的多数国家和地区仍是疟疾的高流行区,尤其是恶性疟流行仍较严重,宁德市每年仍有赴上述地区旅游和务工回国人员带回输入性疟疾病例。”市疾控中心地慢科负责人郭捷说。

疟疾俗称“打摆子”,主要是由蚊子(按蚊)传播的。当蚊子叮咬疟疾病人,病原体疟原虫进入蚊体并在其体内发育后,蚊子再次叮咬健康人时,将蚊体内的疟原虫传给健康人。

疟疾根据疟原虫形态及发病特点有间日疟、恶性疟、卵形疟和三日疟四种。疟疾潜伏期一般间日疟、卵形疟14天,恶性疟12天,三日疟30天。郭捷介绍:“感染原虫量、株的不一,人体免疫力的差异,感染方式的不同均可造成不同的潜伏期。温带地区有所谓长潜伏期虫株,可长达8~14个月。输血感染潜伏期7~10天。胎传疟疾,潜伏期更短。有一定免疫力的人或服过预防药的人,潜伏期可延长。”

据了解,疟疾发作的前几天,可有轻度的畏寒、低烧,伴有疲乏、头疼、全身不适等。典型的疟疾症状有周期性的发冷、发烧和出汗间歇性发作,整个发作历时6至10个小时,发作多见于午后和傍晚。“过后患者自感良好,体温常在正常范围内。有的一天发作一次,有的隔天发作一次。”郭捷说。

“夏季到了,一定要做好防止蚊虫叮咬的工作。在疟疾流行季节使用纱门、纱窗、蚊香等防蚊措施;对野外露宿的人员,应使用驱避剂和蚊帐,避免蚊虫叮咬。”郭捷说,出国旅游务工人员,应了解目的地疟疾流行状况,进入国内或国外疟疾高传播地区的人员,防止蚊虫叮咬;企业派驻非洲、东南亚随队医生应具备疟疾诊断知识和储备足量疟疾治疗药物;疟疾流行区经常夜晚室外作业与野外露宿者,酌情可考虑于传播季节定期服用抗疟药,但连续服药的时间不宜超过3至4个月。

郭捷提醒市民:“上述人员出现发热、发冷、头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医,主动告知旅行史。” 疟疾目前仍无有效疫苗面世,且感染疟疾后虽有一定短期免疫力,但再次被感染者常见。疟疾贻误诊断治疗演变成重症疟疾可危及生命,故一旦出现类似疟疾症状,应主动就医,若确诊为疟疾病人,应立即服药治疗;医疗机构若无治疗疟疾药品,可与当地疾控机构联系。(记者 张文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