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宁化偏远畲乡“令人不解”的小护士

usa.fjsen.com 2017-03-20 17:09:21  邱小琴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扎根”山区乐奉献

三明宁化县治平畲族乡,山路崎岖,距宁化城关56公里,是当地最边远的一个乡镇,是个没人愿意久呆的地方。这个乡镇的卫生院医护人员紧缺、只有3名医生和3名护士,工作强度大,基本没有节假日,条件差、工作辛苦、待遇也比不了城里,当地很难留得住护士,基本上,每年都要换一两个护士,年轻的待不住,年长的回城了。8年里,身边的同事走了一批又一批,这个城市姑娘却一直坚守,成了当地“资历最深的护士”。她的同学、好友、调走的同事、都劝她有机会赶紧“跳槽”,现在年轻,城里单位抢着要,等老了就只能在这退休了。但她没有任何要走的动机,她是个“淡定女”,众人眼里无法理解。

照顾患者似亲人

这么多年,刘华容不仅没走的心思,却要在畲乡扎根,她学会了这里的方言,以至于不少老人以为她是本地人,她把自己嫁到了这里,终身幸福托付给了她热爱的畲乡,她视这里的百姓如亲人,她被这里的留守老人、儿童视为心中最美的白衣天使和最贴心的闺女,姊妹。

“身体现在感觉怎么样,躺在床上暖和不。”在三明宁化治平畲族乡卫生院里,90后护士刘华容在一间病房里和患者雷启耀拉起了家常,了解他的身体状况和需要。雷大爷是一名老病患,时常要到医院打针挂瓶,对刘华容也很熟悉了,有时亲人不在身边,都是刘华容在照顾他。有一次看病雷启耀身上没有带够钱,刘华容还拿出自己的钱先垫上,“有些病人住得比较远,身上也没带够钱,我就先垫点钱。”刘华容说,让患者及时的把病看好更重要。

刘华容对病人也很贴心,一天中午值班的时候,医院接到一个被马蜂蜇伤的病人,因为蜇的伤口太多了,导致神经系统紊乱,出现呕吐现象,病人家属又不在身边,刘华容戴起口罩拿出毛巾和热水为他擦试身上的呕吐物,清洗干净后帮他盖上被子,家属赶到时,连声说谢谢。

治平田畲村的一位心功能衰竭病人,家属想让其回家度过最后一程,班后她主动带上氧气,不顾路程遥远,陪着家属一起把这位老人送回家,家属们非常感激,连称她是个孝女,将来必有大福,当她返回到院部时已伸手不见五指。还有位家住高地村的病人,独自一人前往治平卫生院就诊,输液至午时,没人送饭,饥肠辘辘,直发颤,刘华容发现后,马上端来热腾腾的饭菜给她吃,患者忍不住流泪,“好闺女啊”她哽咽着。

这些年,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很多已记不清晰了。刘华容说:“那都是小事,应该做的,不值一提”。“她很细心,非常耐心,不怕脏、不怕累,还经常鼓励我们这些病人,对我们堪比自家亲闺女”乡里患者评价她。“村里老人多,有时会出现大小便失禁,可刘华容从来都是第一个上去帮忙处理,而有需要抢救的病人,她不用喊就会主动上前帮忙”。当地卫生院院长、同事评价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