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传承创新 开拓进取 续写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usa.fjsen.com 2017-02-17 15:34:36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第三,加强中医科学研究,促进传统中医药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现代科技是中医药事业发展腾飞的翅膀。要加强科技攻关,建立健全适应中医药特点的研究和评价方法及标准体系,建设符合中医特点的科技创新体系,开展中医药基础理论、诊疗技术、疗效评价等系统研究,为中医药发扬光大、全方位走向世界打好基础。要将中医药研究与生物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等学科研究紧密结合,加强中医古籍、传统知识和诊疗技术的保护抢救和应用,特别要在中医机理、方剂等方面加大联合攻关力度,尽快取得一批创新性成果,提高中医药防治重大和疑难疾病的能力和水平。中医药高等院校集聚了一大批中医药专家,要加强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的政策研究,加强思想库建设,为党和政府决策咨询服务。

第四,挖掘中医药文化精髓,为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作出贡献。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原创的医学科学,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要系统开展中医药文化研究,挖掘、整理、研究中医药文化内涵和原创思维,研究总结中华民族对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认识与理解,提炼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和精神实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医特点、行业特征并体现时代精神的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体系。要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围绕文化强国战略,普及宣传中医药文化知识,造就一批中医药文化传播人才。要创作中医药文化精品,促进中医药与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数字出版、旅游餐饮、体育健身等有效融合,打造优秀中医药文化品牌。

第五,拓展多元社会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中医药集养生保健和防病治病于一体,具有绿色健康的理念,越来越多的群众希望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都能享受到中医药全方位、多环节的服务。中医药高等教育要着眼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充分发挥中医药院校人才聚集和科研优势,积极参与中医药健康产品、文化旅游产品开发,研发一批中药新药、中医诊疗仪器、保健品以及新技术、新设备,培育新兴业态,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中医药健康服务。要建立中医药人才创新创业引导机制,加强政策配套,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分配、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加快转移转化步伐,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同时,还要促进校企合作办学,加强中医药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健康文化等复合型人才培养培训,为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第六,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以中国智慧造福更多民众。中医药传播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秦汉时期,中医药就传播到周边国家,预防天花的种痘技术在明清时代就传播到世界,《本草纲目》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广为流传,达尔文称之为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今天,随着中国走上世界舞台中心,要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深化人文交流中的独特作用,把中医药高等教育打造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新名片,不断提高中医药在国际传统医药领域的话语权、主导权。要围绕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提供好诊疗服务和人才培训,讲好中国故事、中医故事,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当代中国的活力。加大与国际组织、外国政府和地区之间的合作,鼓励中医药院校在境外开办中医孔子学院、中医药中心,开辟更多合作新途径。大力发展中医药留学生教育,积极开展针对境外人员的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提高中医药留学生教育质量,把中国打造成为最受各国学子欢迎的中医药高等教育留学目的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