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传承创新 开拓进取 续写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usa.fjsen.com 2017-02-17 15:34:36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二、深刻认识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中医药高等教育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事关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其改革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新的形势和更高要求。我们要把握时代潮流,立足国家发展全局,充分认识推动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一,党中央对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审议通过了10多个教育改革相关文件,包括“双一流”建设、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等。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新闻舆论、网络信息、知识分子、哲学社科、科技创新、卫生健康等会上的重要讲话,都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是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出发,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长远大计出发,深刻阐述了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时代要求和根本任务。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把党对教育工作特别是高校工作规律性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中医药高等教育战线必须贯彻落实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各方面要求,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改革创新,推动中医药高等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

第二,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等战略部署对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课题。当前,中医药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发展的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印发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把发展中医药事业作为打造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文化强国战略以及“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也都需要中医药发挥积极作用。去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系统谋划布局中医药发展。近期,国家又颁布中医药法,把发展中医药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中医药高等教育要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更加主动地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第三,人民群众对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期盼。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向前发展,健康日益成为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核心的消费需求。中医药对保障人民健康具有独特的作用,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但要看到,我国中医药传统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特别是优质中医药服务供给能力不足,难以适应人民群众中医药健康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要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为扩大中医药健康服务供给提供有力支撑。

第四,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自身也面临着新挑战。一方面,中医药高等教育难以满足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专业结构层次有待优化,培养的人才与社会实际需求还有差距,培养方式以及使用和评价机制有待健全。中医药教育吸引力不足,中医临床教学基地建设滞后,高水平师资匮乏等问题比较突出。另一方面,中医药事业包括高等教育参与国际合作的力度、广度、深度还不够,“走出去”缺乏总体谋划布局,与我国作为传统中医药大国的地位和对外开放的水平不相适应。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推动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