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多科室密切配合 4小时紧急抢救危重产妇

usa.fjsen.com 2016-09-28 16:41:01  宦琼瑛 陆泽鑫 谭欢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宦琼瑛 陆泽鑫 谭欢)9月11日深夜,宁德人民医院妇产科一名产妇剖腹产后大出血,血压一度降为 50/32毫米汞柱,心率每分钟快到140次,出现失血性休克症状,情况非常危急。值班副院长接到汇报后立即从内科、外科、医务部、护理部、检验科抽调精兵强将配合妇产科,紧急投入抢救。据妇产科主任吴小平介绍,该名危重产妇系疤痕子宫,这已是第三次剖腹产,产前检查一切正常,手术后突发变症,阴道大量出血,血液不凝固,当即考虑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所致产后出血。

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简称DIC)不是一个独立疾病,而是多种疾病以凝血障碍为特征的中间病理过程,表现为人体微循环内广泛性微血栓形成,引发循环和重要脏器功能障碍。产科DIC继发纤维蛋白溶解、溶血、渗血、出血及组织坏死,是孕产妇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由于出血量很大,产妇生命垂危,当班的医护人员立即执行抢救小组的指示:建立深静脉通道、加压输液输血,急查血常规、凝血功能和生化全套,监测生命体征、跟踪24小时阴道出血量、密切注意子宫收缩情况等,并在市中心血站的大力支持下以最快的速度为其输血及血制品3650毫升,量相当于一次全身换血。经过 4个多小时的抢救,该产妇的生命体征逐渐恢复平稳,凝血功能逐渐好转,贫血症状明显改善,休克指标得以纠正,抢救成功,此时已是凌晨4点了。

近日,该产妇恢复良好,出院后满怀感激地给人民医院医务人员送来了鲜花和锦旗。美丽的鲜花、鲜艳的锦旗和患者朴实的语言,让人看到的是医患之间彼此的真诚与和谐。吴小平主任表示,这次全院总动员抢救危重患者只是大家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鲜花和锦旗,是对全体医务人员的肯定与鼓励。当患者性命相托,医者用仁心仁术治病救人,心里倍感的是欣慰与喜悦。

同时吴主任也提醒广大患者:病情变化,瞬息万变,严格遵医嘱及时复查各项检查指标极其重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