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杨惠贞:从小角色到甜蜜事业舞台的最美主角

usa.fjsen.com 2016-07-28 17:23:02  林勇银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从小角色到甜蜜事业舞台的最美主角

——记漳州市计生协会“最美女小组长”杨惠贞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勇银)杨惠贞,平和县南胜镇南胜村计生协会女小组长,她从2006年23岁时受聘担任女小组长至今,已整整10年。凡认识她的育龄妇女,都亲切地称她为“年轻的老组长”。杨惠贞自己也常说道:女小组长虽是个小角色,但她有着“计生甜蜜事业”这个大舞台,只要真心付出、甘于奉献,小角色同样能在舞台上成为最美的主角。在担任计生女小组长期间,正是凭着她对计生工作的满腔热情,乐于奉献,她所在的小组计生工作走在全村前列,多次被上级评为“五好小组”,成为南胜镇发挥计生协会生力军作用的典型人物。2016年5月,杨惠贞被漳州市计生协会评为“最美女小组长”。

心系群众,真情服务。杨惠贞认为,当小组长最关键的就是要做到真心、用心。在工作中,杨慧贞对小组计生对象在生活、生产、生育上情况进行摸底底造册,本小组各个计生对象的情况她如数家珍。在平常生活中,主动到育龄群众家里拉家常,真心帮助对象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具体问题。该组计生户杨淑滢长期在外务工,后因身体不适,不得不回家发展,但由于缺乏技术和生产物资,杨惠贞就经常带她到镇、村人口计生学校参加培训,并免费提供一些果树果苗给她,帮助她申办小额贴息贷款发展种植,增加家庭收入。还有二女户陈志民家境困难,每逢节日她都自掏腰包送去一些生活用品,并积极为该户到镇政府争取幸福工程项目和贴息贷款等及扶持和救助。育龄群众家里有什么问题与困难,如婚丧喜庆之事,她都上门动手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之事,如计生户胡李晖因去柚子山割草时,不小心受伤无法劳作,她得知消息后就每天到她家里帮忙带小孩、煮饭,得到左邻右舍的一致称赞。正是由于杨惠贞长期用心的工作,她的随访记录做得非常完整,获得参加漳州市计生女组长随访记录选编。 

 除此,杨惠贞还积极组织小组会员参加参加镇村举办的各项技能培训,引导小组会员相互帮扶,运用所学知识发展家庭经济,脱贫致富。通过日常的点滴交流,在生产生活中逐步转变计生对象的婚育观念,同时也让杨慧贞这位“年轻的老组长”在群众中树立了计生女小组长美丽的形象。

心系国策,主动作为。杨惠贞在开展工作之余,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人口与计生知识业务培训,认真学习人口与计划生育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法规、避孕节育和生殖保健等知识,增强宣传、服务技能,适应人口计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每月组织会员学习、宣传计生知识,特别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行两孩生育政策后,她及时组织小组会员学习新政策法规,发放计生宣传材料,让新的生育法规家喻户晓,用谈心,聊家常的形式对符合生育对象进行政策宣传。对有生育意愿的对象,及时带她们参加优生优育检查以及到镇计生服务所学习生育保健知识。在南胜镇党委开展创建计生“省优”活动中,作为女小组长的她,杨惠贞带头、鼓励对象自觉参与,认真做好“幸福工程”与计生“三结合”工作,切实提高计生优质服务。为方便服务会员,她在自家创办“幸福家庭聚会”,设立“幸福书屋”等,利用农闲或晚上时间邀请镇计生办、计生协会以及卫技人员前来交流座谈。同时引导小组会员发挥传、帮、带作用,在创建活动开展中为计生对象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小组群众的满意率和知晓率也有了大幅提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