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幸福之路 > 正文

柘荣县宅中乡:“互联网+计生”精准助力计生困难户脱贫

usa.fjsen.com 2016-07-28 16:39:06  郑林峰 陈波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林峰 陈波)盛夏,望着试验田里的树莓相继成熟,宁德柘荣宅中乡二女户林荣青难掩心中喜悦对乡干部说道:“ 特别感谢省科协和乡计生办的帮助,今年树莓培育成功我的年收入也有望翻番了。”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帮助像林荣青这样的计生困难户摆脱贫困,抓好计生转型工作,宅中乡计生办因地制宜、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互联网+计生”新手段,通过开通“宅中微村”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到线下服务,丰富扶贫工作方式,依托科技发展产业扶贫,借互联网的东风,将计生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一方面,宅中乡计生办通过公众号定期向村民推送最新计生惠民政策、便民指南、农技科普等信息,开展线上服务。为了更好地与村民互动,计生办专门在公众号里开设了计生之家、微心愿专栏,建立了微信群和QQ群,供群众咨询问题、表达诉求和交流情感。通过这样的方式,不管是远在外地务工或散布在偏远村落的村民都能通过手机第一时间了解计生惠民政策,有效的掌握农业生产新技术、新知识、新动向,及时反映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截止目前,该平台共发布计生信息63条,为民解答困惑154次,达成一对一结对帮扶困难计生家庭13户。

一方面,宅中乡计生办通过与村民线上互动,了解村民的生产需求,积极开展线下服务。在省科协驻村干部的引荐和帮助下,乡计生协会积极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到村帮助农户把脉,引导村民发展适宜当地气候、经济效益好的特色农业。免费为困难计生户引进保加利亚树莓、黑莓,美国红莓等新品种,帮助农户进行种苗培育、本地驯化以及标准化种植推广。乡计生帮助组建了科普惠农服务站,为村民提供农技咨询。计生协会也不遗余力的为计生困难户提供“小额贷款”和“幸福工程”等计生帮扶,解决困难户发展生产缺乏启动资金的难题。

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既“输血”又“造血”,宅中乡的计生工作,突出了“互联网+计生”的特色,走精准扶贫模式,助力计生户依靠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