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与猫玩耍后少女高烧不退 医生:系猫抓病所致

usa.fjsen.com 2019-07-25 09:25:06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14岁少女与猫玩耍后,出现高烧、淋巴结明显肿大等症状,她被医生诊断为猫抓病。经过对症治疗,病情缓解。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血液风湿科专家提醒市民,不要和宠物过分亲密接触,尽量少刺激猫、狗等,以免被其咬或抓伤。如果不慎被宠物抓咬伤,除应立即注射狂犬疫苗外,后期还需多留意,如果发现身上出现不明原因的肿块或脓肿要及时就诊,并告知医生曾被猫、狗抓伤过。此外,抚摸完猫、狗等宠物后应及时洗手。

近日,厦门一名14岁初中女生暑假期间与宠物猫玩耍过程中被猫抓伤右手大拇指后,反复高烧不退,同侧腋窝淋巴结明显肿大疼痛,伴有头痛、打寒战、咽喉疼痛、全身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在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输液消炎后仍高烧不退,转诊到该院血液风湿科后,该科主任陈旭艳和董志高主任医师经过细致的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考虑其是巴尔通体感染,也就是俗称的“猫抓病”,针对性地给予抗感染治疗两天后,患者体温降至正常,临床症状明显缓解。

陈旭艳主任医师介绍,猫抓病是巴尔通体感染引起,传染源主要是猫,病原体自抓伤皮肤进入体内,3-10日后出现丘疹或脓疱,引起局部淋巴结肿大,发热等。常见的症状是伤口周围淋巴结肿大,伴随身体发热、发烧现象,在两个星期内身体会出现淋巴结。如果发现类似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被猫咬伤或抓伤后也要及时用碘酒涂抹皮肤破损处。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宠物都带有猫抓病病毒,定期到宠物医院为宠物打疫苗、做驱虫等措施可以有效地去除宠物身上的细菌,长期饲养在家中、吃猫粮等干净的食物、经常做清洁等都可以减少宠物身上的细菌。其次,猫抓病也和个人身体素质有关,身体强壮、健康的成年人不易患病,反之,身体素质差、免疫力低的青少年以及儿童更易患病。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要随意逗弄流浪猫狗,无人看顾和饲养的小动物更易携带病菌,也更具有攻击性。(记者 刘蓉 通讯员 苏俊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