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救命药”硝酸甘油片“一药难求” 厦门多家药店供应紧张且价格明显上涨

usa.fjsen.com 2019-07-05 09:26:48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市面上在售的硝酸甘油片。白斌斌图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 记者 白斌斌 实习生 张涛)“怎么连这种常见药都没得卖?”近日,一位冠心病患者来到高崎一家诊所,当得知诊所进不到硝酸甘油片时,他有些想不通。市民李先生也是一名冠心病患者,自从发现家中那瓶100片的硝酸甘油片过期后,他走了不少药店,也没有买到。李先生最后买到的同款药,不但药片数量变少了,价格还翻了四五倍。

硝酸甘油,是冠心病和心绞痛患者在关键时刻的“救命药”,临床应用非常广泛,不少患者需要在身边常备。晨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只是厦门,今年以来,此药价格上涨的消息屡见报端,全国不少城市也出现硝酸甘油片“一药难求”的情况,而市面上在售的硝酸甘油片价格也涨了不少。

[现状]

要么“药荒”,要么“涨价”

记者走访思明区莲花片区、湖里区的吕厝、SM城市广场周边等多家药店发现,硝酸甘油片供应确实紧张,在走访的二十几家药店中,仅6家有售。

“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卖这个药了。”在吕厝福隆国际旁的一家药店,店员告诉记者,如果真的要购买,他们可以帮忙联系药企。湖滨药店江头店店员也表示,店内没有出售硝酸甘油,他通过系统查询,厦门的二三十家湖滨药店连锁店均处于缺货状态。

在莲花片区,记者先后走访了8家药店,除了2家没有出售外,另外6家均有货。不过,原先售价仅六七元的北京益民硝酸甘油片,如今售价45元。而同样出自北京益民的派洛牌15片装硝酸甘油片及山东信谊制药出品的龙源牌3瓶装硝酸甘油片售价也在30元—40元不等。

兴鹭康药店店员透露,硝酸甘油片涨价的历程,经历过一段断供的时期。湖里一家诊所的负责人说,硝酸甘油片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都进不到货,虽然最近可以进到货,但是药价涨高不少。

走访中,一位药店工作人员透露,硝酸甘油片药价的上涨,也导致了药店进货成本上升,药店利润变少甚至没利润,索性就不进这类药品,这也就导致了“一药难求”的局面。

[探因]

原材料短缺,出现价格倒挂

走访中,不少冠心病患者透露,此前有一款100片装的硝酸甘油片,售价不到10元。不过,记者走访后发现,这款药已于2018年9月停产了,目前市场上在售的都是此前生产的存货。

北京益民药业有限公司福建业务代理邱先生证实了这一点。他表示,从药物保鲜和药物使用的角度来说,100片装往往过了保质期也没吃完,容易造成浪费。更重要的是,100片硝酸甘油片只卖六七元钱,已经出现了价格倒挂。所以该款产品被停产了,改为生产15片装的硝酸甘油片。

除了价格上涨外,“一药难求”的情况与生产原材料也有关系。“原材料严重短缺的情况很严重。”邱先生坦言,由于硝酸是易燃易爆品,相关部门管控力度比较大,不少上游供货商要么减产,要么停产,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硝酸甘油片生产药企的产能。

此外,北京益民药业也计划将生产线外迁,目前硝酸甘油片基本进入停产状态,只能靠存货向市场上供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