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4+7”药品集中采购落户福鼎 让百姓就医获“红利”

usa.fjsen.com 2019-06-28 16:14:44  陈丽群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药价跳水,质量有没有保障?

“药价跳水,真的好吗?用了非原研药后,药效会不会受影响,有没有副作用?”笔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本次“4+7”药品集中采购,在大多数人拍手叫好的同时,仍有少数患者及家属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在门诊,药房窗口前的大多数病人最多好奇怎么突然降价了,没有提出太多的疑问。而诊室部分,很多医生每天要回答上很多遍关于4+7药品的问题,特别是比较常用、降幅较大的仿制药和原研药之间的药效和价格差。而被提问最多的,大概要数阿托伐他汀钙了。

谢婆婆85岁,享受职工医保,患有多种老年疾病,一直服用进口的降血脂药阿托伐他汀钙,而这次的“4+7”药品集采购政策的实施,使原来171.8元/盒的进口阿托伐他汀钙被替换成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国产仿制药阿托伐他汀钙,价格降到26.4元/盒。为此,谢婆婆曾经大为光火,她认为自己“家境不错,子女孝顺,完全有能力承担起医药费,用得起 ‘比较好的进口药’”,更是到处询问医生新开的国产阿托伐他汀钙“药效是否与先前一致,会不会产生副作用,哪里还有原来的药买”等问题。

为此,药剂科相关工作人员解释:此次集采的25个药品品种,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其中3种是原研药,其余22种都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而其中被民众表示怀疑的22种 ‘4+7’中选药品,其入选的前提,首先就是必须通过药品一致性评价方能被选中,它的有效性、安全性和进口原研药一致。简而言之,就是相对于其他普通药品而言,国家对这些药品的检测更严格,质量比其他药品更有保障。政府还要求,不仅要保障中选药品的供应,同样也要兼顾不同群体的需求,留有50%的空间允许医生、患者选择原研药品或其他非中选药品,以此保障多元化的市场需求,让患者真正感受到获“红利”。

“红利给你,我在后方为你披荆斩棘”

为确保落实跟进国家组织“4+7”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顺利启动,福鼎市总医院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先后派遣相关人员学习省内外已开展该项工作医院的执行经验,多形式、多渠道对医务人员和患者进行宣导、培训,同时多部门协同,确保中选药品畅通优先使用。

截至目前,福鼎市总医院落实跟进国家组织“4+7”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各项工作运行平稳,未发现药品质量问题、药品短缺及系统性药品不良反应,25种降价药品资源充足,群众普遍感到满意。(福建省福鼎市医院供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