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往身上喷敌敌畏 没杀到虱子却把自己喷中毒

usa.fjsen.com 2019-05-29 10:27:29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通讯员 朱玉 林宜樟)身上瘙痒,自己往身上喷敌敌畏除虫,64岁的刘依伯把自己喷成农药中毒送福州市第一医院急救。更亏的是,医生检查后并没发现他身上有寄生虫类皮肤病。好在经过抢救,刘依伯已经安全出院。

刘依伯住在福州市台江区交通路附近一小区。3个月前,他感到肚皮附近的皮肤特别痒,怎么清洗都没用。后来听小区里其他老人家说,可能是生了虱子,用敌敌畏喷涂就能灭虱。刘依伯按照对方提供的方法,用敌敌畏加水涂抹,但是没发现有明显的效果。

前几天,刘依伯的瘙痒症状又开始加重,他又想起上次用过的偏方,心想兴许是浓度配得不够,于是这次他增加了农药的浓度,配制敌敌畏40ml+水250ml涂抹。原本以为这次会见效,不料才十分钟,他就感觉口干、恶心还头晕得厉害。刘依伯慌了神,赶紧去了福州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就诊。

市一医院急诊科江主任接诊询问病情后,为刘依伯做了相关检查,结果发现他是由于皮肤被抓挠破损,有机磷农药经过破损皮肤被大量吸收导致的中毒。刘依伯的胆碱脂酶指标为612U/L,比起最低临界值5500U/L,已达到危急值。医生为刘依伯紧急药物治疗并留院观察。

江主任解释道,有机磷的毒性主要是对乙酰胆碱酯酶的抑制,引起乙酰胆碱蓄积,使胆碱能神经受到持续冲动,导致先兴奋后衰竭等症状,刘依伯的胆碱酯酶指标已经严重偏低,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很可能造成昏迷、呼吸衰竭,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最让刘依伯觉得“亏”的是,医生详细查看他局部皮肤,并没有发现虱子,也没有其他明显的寄生虫表现,应该只是寻常的皮肤疾病,叮嘱他症状好一些之后去医院皮肤科正规就诊治疗,千万不要再使用不明底细的偏方。市一医院急诊科江主任补充道,以往卫生条件落后,乡下不少人有用农药稀释后喷在头发上灭虱子的做法,也有过类似的患者到医院救治。江主任对此提醒,夏季到来,户外的绿化地带也会经常喷洒农药进行防护,市民看到相关安全提示最好尽快远离,不要大意,如果家中还有存放此类农药,也必须安全保管,以免发生意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