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药品保存有技巧 复旦中山厦门医院药剂师答疑解惑

usa.fjsen.com 2019-05-24 09:35:32  邹玒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3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 通讯员 刘岳金 樊文岑 洪于蕙)药品开封后随意存放、丢掉药品原包装把不同药物混在一起、开封后仍参照包装有效期使用……这些习惯,其实都会影响药效。日前,复旦中山厦门医院药剂科针对市民存储药品的常见做法进行了科普。

不少人都认为,药品开封后依然可以参照包装有效期使用。对此,复旦中山厦门医院药剂科专家表示,药品外包装的有效期是指药品在未开封的情况下,按规定条件储存的有效期。当药品开封后或储存不当,药品的实际有效期就会明显缩短,就不能以外包装上的有效期来判断药品是否可以使用。

那么,药品应该如何储存呢?药剂师表示,应注意外部储存条件,药品的储存和温度、湿度、光照等外界因素密切相关。

而药品一旦开封,瓶内所附的棉球(纸团)必须立刻丢弃。因为在取用药品的过程中,手可能会碰到棉球,手上携带的细菌及污渍一旦沾染到棉球上,就会导致药品污染。

开封之后保留干燥剂,有利于保持药品的干燥环境。此外,取药时不要长时间敞开瓶盖,以免干燥剂吸收了过多空气中的水分后,不但失去了干燥的效能,还会污染药品。

塑料袋装的药物多是颗粒剂或粉剂,容易失效,若出现吸潮、软化、结块、潮解等现象应不再服用。液体制剂稳定性比固体制剂差,若出现发霉、明显变色或溶媒或有效成分有明显挥发,出现不应有的臭味或异味,乳剂及混悬液发生分层、固结、沉淀,振摇后不再成为均匀状态等情况则不宜使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