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市民全家因食用自采蘑菇中毒呕吐 还好抢救及时

usa.fjsen.com 2019-05-23 09:47:21  刘蓉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刘蓉通讯员彭钦平)近日,雨水多、天气湿热,小区草地上、公园树林里,长出了不少野生蘑菇。这些蘑菇外观漂亮诱人,不少市民因食用自采蘑菇中毒。近日,张先生全家都被毒蘑菇放倒,还好抢救及时,没有生命危险。

上周四下午,张先生一家三口在环岛路游玩时,在一片树林内发现了不少新生的野蘑菇,看上去漂亮惹人喜爱,鼻子嗅嗅也觉得气味清新,一家人一起愉快地采摘了一包带回家。晚餐时,用自采的野蘑菇做了一个炒菜和一个汤,味道鲜美。但餐后不过半个小时,全家人都肚子不舒服,接着腹痛反胃并出现呕吐的症状。意识到可能是蘑菇中毒,一家三口急忙打车到厦门前埔医院急诊。经医生检查诊断,确系食用毒蘑菇所致,马上注射药物,进行解痉止痛、补液促进排毒等治疗,一家三口的身体状况很快稳定下来。

厦门前埔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黄炳峰介绍,进入五月,该院已连续接诊多例蘑菇中毒的病例。他强调,不少野生蘑菇带有毒素甚至剧毒,鉴别野蘑菇是否能食用需要具备专业知识,一般人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误食毒菇后主要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急性胃肠炎症状,部分严重病人还会出现狂躁、惊厥等精神症状,甚至很快昏迷、抽搐、呼吸衰竭,短时间内死亡。

他提醒市民,如若不慎误食毒蘑菇,在患者无昏迷的情况下,可马上服用大量温盐水,然后刺激咽部促吐,并立刻送医治疗。他特别提醒,有些剧毒蘑菇一旦中毒死亡率高,市民千万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和食用野生蘑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