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闽东医院用猪肺实践教学 TBL教学法惹学生爱

usa.fjsen.com 2019-03-04 09:43:53  郭良华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良华)2月28日,闽东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开展小组合作学习(TBL)教学活动,25名规培生和实习生参加。

活动将25名参加人员分为五组,用猪肺当操作对象。参加人员在规定时间内使用镊子、血管钳、刀片将猪肺剥离成猪气管。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角逐,二组以完整、干净剥离肺组织胜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彭锦芸将猪支气管模型放置箱子内,进行模拟气管镜操作教学,详细介绍气管镜操作规范、适应症、禁忌症,就常见问题向学生提问,并手把手教参加人员气管镜操作。

学生曾建平说道,在动手剥离肺组织的时候充分了解猪气管解剖结构、淋巴结的分布、血管的走形,通过团队合作高效的将猪气管完整的剥离出来,这种形式的教学活动非常新颖,也很有吸引力,还体验了一把纤维支气管镜操作,受益匪浅。

彭锦芸介绍说道,TBL是将组员划分为若干个小组,小组间通过自学与协作的方式来探究和解决问题,教师在其中起引导和启发的作用,这种学习方式又称为团队导向学习。TBL教学方法有利于学生拓展思维,深入思考,成为积极的人和合作的人,值得推广。

彭锦芸表示,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临床工作中发现,传统教学模式下,老师很难让学生直观、明确了解支气管树名称和标志性位置,学生对呼吸道系统认知受限,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操作存在困境,对将来从事临床工作弊端凸显。尝试在纤维支气管镜操作教学中运用TBL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自我导向式学习,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不仅加深了对肺部解剖结构的了解,锻炼动手能力,提高了学习兴趣、沟通技巧、团队协作能力、问题分析及解决能力等,且将制作的模型用于操作实践,进一步提升学习积极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