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施海龙:奔跑着的“献血哥”

usa.fjsen.com 2019-01-17 09:02:11  陈盛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施海龙在参加无偿献血。

东南网1月17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林铁辉)“想到自己的血液能延续别人的生命时,我的心里就充满了自豪感。”在涵江区新县镇文化站上班的施海龙是一名长跑爱好者,也是一名无偿献血者。20年来,他一共献血138次,献血总量累计达8.6万毫升,多次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金奖,也成为目前莆田市献血总量最多的人。

今年45岁的施海龙是莆田南日岛人,他告诉记者,其实自己很早就有参加献血的念头。1998年10月的一天,到涵江上班不久的他看到一则电视新闻报道,一名RH稀有血型的摩的司机被车撞伤急需输血,后来医院食堂一位恰巧也是RH血型的帮工自告奋勇献血,挽救了他的生命。这事给了施海龙很大触动,第二天一大早,他毅然来到医院参加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从此他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5年,施海龙在《福建日报》上看到,福州已经有人多次献机采血小板,于是他来到莆田市中心血站捐献机采血小板,成为当时莆田第二个献机采血小板的人。此后,他每年献一次全血和十余次机采血小板。

为了能献出合格的血,施海龙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严格控制饮食,戒烟戒酒,并坚持健身锻炼,在莆田长跑圈也小有名气。2010年,莆田市献血服务队成立,施海龙又多了一重身份——志愿者。只要一有空闲,他就到献血点参加志愿服务,每年服务时间达300多个小时。在施海龙的影响带动下,他的上百位亲朋好友也参加了无偿献血。

“无偿献血是件光荣的事,但不少人会陷入献血伤身的误区。”施海龙说,希望能大力普及科学的献血知识,不断壮大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的队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