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长假期间消化呼吸道疾病多发

usa.fjsen.com 2018-10-09 09:25:01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国庆长假结束,厦门市中医院、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门急诊显示,因为长假游玩过于劳累,饮食不规律,受凉后感冒、发烧的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和急性肠胃炎的患者明显增多。

饮食失调 腹痛腹泻患者多

国庆期间,不少市民都安排了长线游。10月5日,市民吴女士和朋友一起从上海回厦门。可是,刚在回程服务区吃完饭,吴女士就感到肚子不舒服,随后绞痛得厉害,一直坚持回到厦门。“幸亏不是在去的路上,我到家后就猛拉肚子,我另一个朋友也是如此,买的止泻药都没用。”吴女士在厦门市中医院被诊断为急性肠胃炎。

厦门市中医院急诊科医生赵磊解释,舟车劳顿后,人身体疲乏,免疫力会有所下降。在旅游景点,随意进食当地的特色食品,若感染了当地的细菌或病毒,就容易导致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赵磊介绍,国庆长假期间来医院的急诊患者中,因暴饮暴食造成的肠胃类疾病患者也比平时多了20%左右。还有节日期间食物丰富,在储藏不当的情况下,细菌和病毒极易繁殖,再次进食这些食物就会发生急性肠胃炎。

对此,他提醒市民,应及时调整饮食结构,多吃蔬菜少吃肉,减轻消化系统的负担。外出旅游的市民不要贪吃当地特色小吃,尤其是流动摊贩售卖的。注意饮食安全,做好个人卫生。

气温多变 感冒发烧易发作

在市中医院儿科候诊区和呼吸内科候诊区,擤鼻涕和咳嗽的声音此起彼伏。家住江头的小李告诉记者,他因为打了两个晚上的篮球而得了重感冒。“这几天白天都挺热的,我还只穿短袖,但晚上温度就下降得厉害,特别是打完篮球身上都是汗,这风一吹身体就扛不住了。”患者中还有不少中招的儿童。小学生雯雯从中山公园玩耍回来后就开始发烧,吃了药后症状并没有减轻,流鼻涕、咳嗽,雯雯随即被送到医院,体温高达40℃。

国庆长假节目多,生活作息被打乱,因此,黄金周最典型的症状还是疲劳过度。长假后人们身心疲惫,人体抗病免疫能力处于低谷,再加上临近秋冬气温正逐渐下降,稍不慎就引发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有的孩子在长假期间因休息不足还会诱发惊厥。赵磊指出,秋季早晚温差大,稍不注意就会感染流感病毒,如果此时抵抗力减弱,则大大增加了病毒感染的几率,因此在假期结束之际,广大市民应格外注意充分休息和保暖。

国庆长假,天气早晚温差大,心脑血管疾病也有明显增多的苗头。而且,许多人利用长假的机会,通宵达旦打麻将、唱歌,这种反常的生活方式,扰乱人体生物钟,影响各系统、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直接或间接地诱发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疾病。

赵磊提醒市民,节后不要因为长假暴饮暴食而一味节食,要避免长假综合征,上班族应注意摄入早餐,以小米粥、麦片、白粥、汤面为主,搭配馒头、面包、牛奶、鸡蛋等,清淡为佳。少吃油饼、油条、奶油蛋糕和其他糯米制品等过油或不易消化的食物。主食粗细搭配,以谷类粗粮为主。

另外,要注意规律作息,通过适当的运动,如步行、慢跑、跳舞等,慢慢调整身心进入正常的工作状态。如果“节日病”症状比较严重,还应尽早去医院就医。(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李琪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