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中秋夜医生不眠不休 农妇重获“心”生

usa.fjsen.com 2018-09-28 09:10:54  朱丹华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中秋月圆夜,家家庆团圆,可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心外科的10多名医护人员却放弃了过节。他们兵分两路,彻夜不休,奔赴晋江取来“救命心”,又紧张实施“换心”手术。一名生命垂危的宁德农妇得以重获“心”生,未来能和家人共度更多美好的中秋节。

24日中秋节,不少医生在家准备吃团圆饭。16时许,协和医院心外科突然接到通知,晋江有个22岁姑娘脑死亡,家人决定捐出她的可用器官,包括心脏。11名医护人员立即兵分两路,一路赶赴晋江,一路做移植前的准备。

当晚7时许,医生黄雪珊、李虔桢来不及吃晚饭,驱车直奔晋江取心。不料,救护车行驶在路上,突然下起瓢泼大雨。他们在雨中奔波3个多小时,才赶到当地。那时是深夜10时许,因为过节,沿途的饭店都没开门,他们只得在加油站附近吃了碗牛肉丸,又匆匆赶去医院。

25日凌晨2时许,医生集体默哀,向脑死亡的姑娘致敬,取下她的心脏。心脏放在冰桶里,缺血不能超过6小时,时间紧迫!医生又火速赶回福州。幸好,返程没下雨,他们只花了2个多小时,就赶回协和医院。当时已是25日5时许。

几乎同时,在协和医院,另一组医护人员在邱罕凡主任的带领下,将重度心衰的宁德农妇林依姐推进手术室。他们花了3个多小时,为她换了心,新的心脏很快有力地跳动起来。等到25日9时许,林依姐的情况稳定了,医生们才回家休息。算下来,他们连续奋战了17个小时。

47岁的人,22岁的心脏。换上了健康的新心脏,林依姐昨日顺利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她的女儿满心欢喜,眉眼带笑。“我一度以为会失去妈妈。”林依姐的女儿感慨地说,早些年,林依姐就常胸闷、喘气、乏力,吃了不少药,但病情不断恶化,尤其是近3年,走不动、躺不得,连生活都不能自理,家人很着急。5月,她被送到协和医院抢救,一住就是3个月。医生发现,她得了扩张型心肌病,心脏比正常人大几倍,且无力收缩,最多只能撑半年,换心是唯一的活路。

24日下午,林依姐接到医院通知,立即从宁德赶到福州,全家人守在手术室外,既激动又忐忑,过了个不眠的中秋夜。

“能救人一命,比过什么节都值得。”邱罕凡主任医师表示,对医生来说,不分日夜、说走就走,是工作常态。

记者了解到,在该院,和林依姐血型相同、等待心脏移植的患者还有2人。由于供心紧缺,中秋前一夜,其中一名30多岁的扩张型心肌病男子突然心跳骤停,经抢救后不治,令人痛惜。另一名患者不愿在节日里手术,因此,林依姐成了幸运儿。换心后,她至少可多存活10年。(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沈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