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一只眼总瞅别处 不是走神是斜视

usa.fjsen.com 2018-09-21 09:15:28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3岁小朋友华仔看绘本图书时,左眼总瞅别处,爷爷奶奶以为这是小孩子还没有养成专心阅读好习惯,到厦门前埔医院就诊才知道,这不是走神是斜视。

爸爸妈妈工作忙,华仔从一岁开始就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今年,刚上幼儿园的华仔迷上了幼儿绘本读物,但他阅读时总是一只眼睛看在绘本上,一只眼睛瞟向别处。爷爷奶奶不以为意,认为小朋友刚开始读书,有点走神不专心是正常的。前不久,华仔的爸爸妈妈发现华仔阅读时的这种状况后,总觉得不对头,便带着儿子到前埔医院就诊。经五官科主任医师林晓青仔细检查,发现华仔两眼视轴不平行,不能同时注视一个目标,以致右眼正位时,左眼位偏斜,可以确定是斜视。

林晓青介绍,斜视一般都发生在幼儿期,有的是先天性的,有的则是后天形成的。先天性的斜视目前还没有办法可以预防,但可以通过手术矫正或眼球运动锻炼矫正。而后天的斜视多是由抚养方法不当引起的,应采取措施积极预防:经常变换宝宝睡眠体位改变光线投射方向,使宝宝的眼球不只转向一侧,从而避免斜视;宝宝小床上悬挂彩色玩具,不要太近还应在多个方向,避免孩子长时间只注意一个点而发生斜视。

有些家长认为斜视只是暂时影响孩子的外貌,等长大以后自然就会变好,林晓青特别提醒,这一认识是错误的,斜视不仅影响美观,还影响视力发育。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出现斜视状况,应及早到医院检查治疗,以免给孩子留下终生遗憾。(记者 刘蓉 通讯员 彭钦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