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骨科一区成功自主开展股骨远端、胫骨高位双截骨手术

usa.fjsen.com 2018-09-06 15:13:22  余力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力)53岁的何女士近年来深受膝关节疼痛的折磨,走平路每300米就需要停下来休息,上楼或平躺伸直膝关节时疼痛就会加重,曾在当地医院治疗,效果未见好转。近日,何女士来到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骨科一区就诊。经检查,何女士被诊断为右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右膝内翻畸形。

膝关节骨性关炎是中老年常见病及多发病,发病基础是膝关节软骨退变、磨损、局部应力增加,导致膝关节疼痛及活动受限,影响患者日常生活,严重者可致残,使得患者最终不得不选择膝关节置换术治疗。

入院后,骨科一区王武炼博士通过查体、拍片、MRI检查,反复讨论、研究,考虑到何女士为农村中年女性,年龄较轻,术后仍需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以及患者右膝关节内翻畸形系关节外畸形,即畸形分别来源于股骨(大腿骨)与胫骨(小腿骨),确定了一个针对何女士所患疾病的最佳诊疗方案: 股骨远端、胫骨高位双截骨术。

该术式属于保膝手术的一种,通过股骨远端及胫骨近端截骨,将肢体负重的力线从已经磨损的膝关节一侧转移到另一侧,避免胫骨和股骨关节软骨之间的摩擦而引发的疼痛;可改善关节功能,减轻疼痛;延缓关节炎进展,使退变的关节软骨得到部分修复,从而使临床症状消失或减轻。保膝手术保留了骨关节炎患者自然的膝关节,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关节的运动功能和舒适性,且更符合我国患者的传统文化理念,相对于关节置换在一定程度上更具有优势。

该例手术为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成功开展的第一例股骨远端、胫骨高位双截骨手术。目前何女士恢复良好,己可下地活动。近年来,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骨科一区相继开展了包括胫骨高位截骨术(HTO)、闭合楔形股骨远端截骨术(DFO)、单髁置换术和全膝关节置换术等不同技术在内的针对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阶梯性治疗”,“保膝”和“换膝”并举。根据患者病情发展的不同阶段以及畸形程度、畸形的来源、年龄和功能需求等因素,提供不同的手术选择。具体患者,具体分析,真正做到了“精准医疗”,赢得了广大患者一致好评。

术前X线片

术后X线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