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男子咳嗽不止 原来是蟑螂惹的祸

usa.fjsen.com 2018-09-06 08:35:29  陈丹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年已五旬的福州男子陈先生一到下雨天,就开始咳嗽气喘,近日他到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就诊,发现肺部布满“雪花”,而病因竟和家中常见的蟑螂有关。

“他被查出蟑螂四级过敏。”该院呼吸内科林劲榕主治医师介绍,经CT检查,发现陈先生的肺部有许多磨玻璃结节,就像“雪花”一样分布在不同区域,还有一些空气潴留的征象。“正常人的肺部CT影像是黑色的,出现‘雪花’就意味着有肺部病变,病因可能是感染或者过敏。”林劲榕说。

林劲榕询问陈先生的病史,陈先生家属只表示,随着连日下雨,陈先生咳嗽一日日加重。林劲榕建议陈先生做一下过敏原排查,结果显示,陈先生的过敏原很特殊——蟑螂。

“根据病史和影像学可以诊断出他是亚急性过敏性肺炎。”林劲榕介绍,他在和患者家属沟通中了解到,患者家住一楼,室内比较潮湿,蟑螂比较多。他猜测,可能是近来多雨天,导致飞散到空气中的蟑螂碎末或排泄物颗粒含量升高,而病人近期又曾打扫房间,造成短期内吸入过多上述颗粒,所以过敏加重。他解释,蟑螂尸体粉末或粪便中的蛋白质会引发鼻腔过敏和出现哮喘的症状。经过一个星期的治疗,目前陈先生已经康复出院。

林劲榕提醒,夏秋季节转换的时候,因过敏导致咳嗽久治不愈或鼻炎、哮喘的病人,约比平时多了3到5成。“尤其是雨天之后出个大太阳,空气中飞散的真菌孢子被一些过敏体质患者吸进气道,在体内发生抗原抗体反应,引发过敏症状。”林劲榕建议,易过敏者应保持室内清洁,通风干燥;太阳出来时,就将床上用品移至太阳下暴晒;哮喘病人外出时,最好戴口罩。 (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魏映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