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首届医师节> 头条 > 正文

荣获“最美援外医生提名”的援非医生林益民: 医者仁心博茨瓦纳播撒大爱

usa.fjsen.com 2018-08-03 10:50:04  陈日根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援非医生林益民为当地儿童诊病

  “我只是做了一些平凡的事,没想到国家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荣获“最美援外医生提名”从北京载誉归来的市医院胸心外科援非医生林益民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

  2012年,林益民受国家卫计委委派加入第十三批援博茨瓦纳中国医疗队,成为博茨瓦纳Nyangabgwe医院唯一的胸心外科医生。三年多近40个月的援外医疗经历,林益民依然历历在目。他用医者仁心播撒大爱火种,为中国医疗队赢得荣光。

  “当时怀着惴惴不安的复杂心理踏上陌生的非洲大陆。各方面条件与理想中的差距太大!”担任医疗分队长的林益民与队友们全身心投入到博茨瓦纳医院的工作中。

  林益民在博茨瓦纳仰加圭转诊医院工作三年多,仰加圭医院是博茨瓦纳最大的两家转诊医院之一,接受整个东北区的病人转诊治疗,病人常年爆满。医院严重缺乏医生,尤其缺乏高水平医生,作为仰加圭医院乃至博茨瓦纳东北部唯一的胸心外科医生,林益民需要完成所有的胸心外科病人诊治工作并长期坚持值班。每天的工作像“陀螺”,每天参与科室的查房、手术、会诊及门急诊等日常工作,周一做病房大手术,周二、周五查房,周三做小手术,周四看门诊,周六、日二线值班,完全没有休息日。“脑袋天天绷紧一根弦,除了救治还是救治!”林益民说。

  当地最常见的急诊是车祸,由于大部分实行周薪制,周五晚上开始狂欢、喝酒,周末车祸明显增多。有一次星期日晚上十点多,突然救护车送来一名车祸患者,40多岁的黑人女性,呼吸困难、呕吐、内脏移位、严重受伤,检查诊断为左侧膈疝,“快,赶紧准备手术!”林益民立即招呼医护人员做好手术准备,“当时患者流血过多,可是医院储血不够,我便冒着巨大的风险果断手术。”回忆当时情况,林益民说手术从晚上十点多做到第二天早上五点,几乎通宵站着手术,成功把患者的肠、胃、脾还纳到腹腔内。

  有一次,林益民骑车去看心脏手术后的患者,路上不慎摔断了左脚第四跖骨,他仍坚持诊治患者。第二天,他单腿跪着坚持为患者做手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