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雷公喉”周丽华:异样的声音异样的温暖

usa.fjsen.com 2018-06-29 09:16:02  黄长盛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长盛)“叮铃铃——”一阵阵电话铃声打破了寨里村西门社夜晚的宁静,“丽华,快过来看看我儿子。”电话里传来周春英急促的声音,周丽华放下电话背起药箱骑上电车风驰电掣地赶到周春英家,急忙给孩子量体温、看舌苔、摸肚皮,动作十分娴熟。“孩子有点发烧和腹泻,开点药吃就可以了,两个小时后不见退,赶紧送县医院。”周丽华说。

“我家大儿媳赖丽珍到县计生指导站结扎回来后,找周丽华来打吊瓶,我当时在镇计生服务所结扎回家后,也是找周丽华吊瓶的,前几年我孙子打疫苗也是找周丽华,刚刚我小儿子和媳妇到县妇幼保健院参加免费孕前优生检查,也是周丽华拿证明书到我家帮忙填写的,我们一家子几代人都跟周丽华结缘,她是一个老好人啊!”村民周美华无限感慨地说。

“多吃蔬菜、水果,忌食动物内脏,少食花生等含油脂多,胆固醇高的食物,不能吸烟、喝酒,平时注意做适当的运动。”在细心地为脑血栓患者周天生老人量血压、听心律后,周丽华一面做健康档案登记,一面操着大嗓门叮嘱着老人。

她叫周丽华,是霞寨镇寨里村计生管理员,同时也是寨里村的一名乡村医生,天生一付大嗓门,按村民讲的话叫“雷公喉”:一开口讲话两公里外都能听得到。从1979年至今,她在平凡卫生计生工作岗位上坚持了40年。40年,她工工整整地记录计生报表和居民健康档案,密密麻麻的数据见证了她惊人的毅力;40年,她由青春走向暮年,岁月带给她白发,也迎来了全村人的尊敬;40年,她不断行走在计生户的家中,并履行着一名医生的职责。

村里群众都很信任周丽华,小孩上户口、办理计生证件、计生奖励、老人办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等,总是第一个想到她。她总是办理得妥妥当当,不管事情有多麻烦,无论人家脸色好看与否,周丽华总是热情服务到位。到后来一些与周丽华平时工作无关的新农合、新农保、土地征迁等事情也找到她的头上,她总是不厌其烦地给予帮助和引导。

周丽华说,许多农村妇女都为家庭和社会做了很大贡献,由于生活和卫生方面的原因,她们绝大多数都有越来越重的妇科炎症和病患,因为害羞难以启齿和生活困难害怕花钱等原因,她们没有到医院治疗,这样炎症变成了病,病变得慢慢严重了,我们有义务和责任提醒她们平时注意防病,有炎症和病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四十年的默默坚守是一种勇气,更是一份担当,正是这样一付大嗓门“雷公喉”,发着异样的声音,带给寨里村民异样的温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