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经常腹泻 推拿更好

usa.fjsen.com 2018-06-19 15:26:00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广东省中医院按摩科主任 吴山 小儿推拿专科 陈红蕾 谢美凤

母乳喂养的孩子大便多呈金黄色稀糊状,一般无明显臭味,每日排便2~4次。初生时可能次数多些,每天4~5次。如果小孩每日排便4~5次或更多,大便稀薄或如水样,那么,您家的孩子腹泻了!

中医认为,小儿本身脾胃虚弱,运化失调,或饮食不当,感受外邪时都有可能引起腹泻。腹泻时吃进去的药往往还没来得及被吸收,就很快“穿肠”而过。小儿推拿不需要通过胃肠吸收,能减轻这一时期脾胃的负担,同时也不受脾胃影响,可以充分发挥它的作用。一般将腹泻分为伤食泻、湿热泻、寒湿泻和脾虚泻四种类型。遇上小儿腹泻,我们可以对照以下各个类型的特点,判断孩子的类型,并参考推荐方法进行治疗。

伤食泻

症状:暴饮暴食后,腹部胀满,一日腹泻数次,时有腹痛,痛则欲泻,泻后痛减;大便溏稀,夹有食物残渣或奶块,气味酸臭,嗳气酸馊,舌苔厚,胃口不佳。

推拿处方:清胃经200次,运内八卦300次,清天河水200次,清大肠300次,清小肠200次,摩腹300次,推下七节骨200~300次,揉足三里200次。

湿热泻

症状:一日腹泻数次,泻下急迫如喷射状,稀水样便或有少许黏液,气味臭秽,常有发热,可伴有呕吐,时有腹痛,小便短黄,胃口不佳,舌红、苔厚腻偏黄。

推拿处方:清胃经200次,清补脾经300次,退六腑100~200次,清大肠300次,清小肠200次,摩腹300次,推下七节骨200~300次。

寒湿泻

症状:一日腹泻数次,稀水样便,可见泡沫,臭秽不明显,可伴有鼻塞、流涕等外感症状,小便清,不爱喝水,胃口不佳,可伴有呕吐,舌淡红、苔白腻。

推拿处方:揉外劳宫300次,推三关100~200次,清补大肠300次,清小肠200次,清补脾经300次,揉龟尾300次。

脾虚泻

症状:精神疲倦,脾虚貌,进食后腹泻,时轻时重,平时易腹胀腹痛,大便溏稀,色淡不臭,胃口欠佳,饮水不多。

推拿处方:补脾经300次,揉板门300次,运内八卦200次,补肾经300次,捏脊6~10行,揉龟尾200次,揉足三里300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