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福清市:“互联网﹢医疗”破解群众看病难

usa.fjsen.com 2018-06-19 15:15:00  陈文 来源:中国人口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口报讯 近年来,福建省福清市紧紧围绕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看病挤、看病贵”四大难题,运用信息化和医药卫生发展新成果,积极推行“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创新服务环境,优化资源效率,不断满足群众全方位、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福清市卫生计生系统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依托市卫生计生局“健康大福清”和各公立医院公众号,以及《福清侨乡报》的“福清哥”等市属媒体微信平台,畅通群众与医疗机构的联络通道,加快推进“智慧医疗”体系建设,着力缓解患者想住院“一床难求”、见医生“一号难求”的“看病难”问题。“健康大福清”“福清哥”公众号均开辟了福清市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网上预约”窗口,公众点击量累计已超过25万人次。福清市医院等公立医院开通“掌上医院”系统,将门诊服务功能集成到移动终端,为群众提供预约挂号、就医指导等诊疗服务,群众还可通过上述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医疗新技术、康复保健知识和便民惠民政策。

福清市卫生计生局坚持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拓展对外、对内两条通道,开辟临床诊疗、医技检查等业务领域远程会诊服务功能,全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效率提升,促进患病群众分级诊疗、就近就医,着力缓解群众“看病远”问题。福清市医院、市笫二医院等与上海长征医院、福建省协和医院等省内外多家知名医院建立互联互通、合作共建关系,部分实现了远程会诊、远程影像学诊断、远程病理分析、远程教育等远程医疗服务。在畅通对内通道方面,探索推行总院制模式,由福清市医院牵头,与市二院、市三院、市中医院及全市各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组建医共体,提供远程会诊服务,下沉优质医疗资源,提高基层医疗技术整体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临床医生通过远程医学平台与上级各个领域专家开展医疗、科研探讨及疑难病例讨论,接受远程医学培训,增强医疗服务能力。

今年4月,福清市、镇两级公立医院(卫生院)全面对接福州“榕医通”区域卫生便民服务平台,实现了福州全域公立医院预交金通存通用的便民就医功能;福清市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医院微信业务平台开通了移动支付与查询功能,就诊者只需扫描二维码关注医院公众号,就能在手机上完成门诊预约挂号、缴费及充值业务,也可在手机上查询住院费用、缴纳住院押金、查询医保政策。增设自助服务设施,方便患者自助打印检查报告;福清市医院等通过整合HIS(医院信息系统)、PACS(医学影像存档与通讯系统)、LIS(检验科系统)、体检系统、医生工作站,使就诊者持就诊卡,可以完成挂号、就诊、检查、取药等所有交费程序,检查报告也可及时传至医生工作站,缩短患者就诊时间。福清市医院医护人员可通过“掌上医院”平台,远程查看住院病人实时诊疗情况,实行病区移动查房、移动护理,并可直接将相关信息实时传输到医院信息系统应用综合平台进行分析、处理和储存,最大限度地改善群众就医体验,让群众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带来的便利。

福清市各医疗单位积极组织开展远程会诊,对一些行动不便、情况危重的病人,通过科室对科室、桌面对桌面的便捷式会诊,让患者不出门或不远行,就能享受到高水平、高效率的医疗服务。积极推进分级诊疗,通过组建医共体,适时让一些诊断明确、经过治疗病情稳定转入恢复期的病人,由市级公立医院回到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继续治疗和康复,将基层医疗机构无法确诊的病人或危重病人,及时转移到上级医院接受治疗,实现双向转诊,用足医疗资源,减轻就医支出,加快建立起“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新格局。(陈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