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只是为了那一汪秀水

usa.fjsen.com 2018-05-25 17:55:48  曾树金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记秀峰乡好医生曾流汉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树金)33年如一日,扎根漳州市平和县秀峰乡偏远山区,以优良的医德和精湛的技术为山区群众服务,成功抢救多例危重病患者,为辖区干部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成为山区群众值得信赖的健康守护者,——他就是秀峰乡卫生院院长、主治医师曾流汉!

秀峰乡地处平和西北部山区,下辖10个行政村,人口2万左右。1985年从卫生学校毕业后,曾流汉就开始扎根在这片山区土地上,从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成长为秀峰乡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主治医师。

“当年我们这边所处的卫生院,太边远,秀峰当时归长乐,是我们县最边远的一个山区卫生院,像那个时候去看病,我印象最深是到三联村,那时我在坪回(卫生所),走的是陡峭的山路,尤其是酷暑时节,真是大汗淋漓”曾流汉回忆说。虽然深知山区条件艰苦,但是作为一个本乡本土的医生,曾流汉更是深知农村缺医少药之苦,自己要是不坚守在这个乡村,山里头的乡里乡亲患病了还能够指望谁呢?

秀峰乡青壮年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占到总人口2/3,留守老人和儿童就医很不方便,尤其是偏僻山区都需要医生出诊,曾流汉做到了有求必应,不管道路再远、或者下雨天、下霜天,有时一晚上就出诊好几次,弄得整个晚上都没法睡觉,而白天他还要坚持上班。对于这样的全身心投入,现已退休的老同事游文田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非常典型的病例就是前些年有个病人,大年三十夜里煤气中毒,虽然不是曾流汉医生值班,但他也是二话不说就参加抢救,而且因为担心病人途中有危险,还亲自护送到平和县医院住院抢救。”

医者仁心,曾流汉在减少群众病痛的同时,尽自己的所能减少患者的医疗负担,在秀峰,每个患者都不用担心曾流汉会开大处方、花冤枉钱。曾流汉行医有这样一个原则:病不管大小,只要有人叫就去;药不说贵贱,五块钱能看好就不让患者花10块;时间无论多紧,能快去就不慢去。看病不是为了营利,是为了减轻病人痛苦,让患者顺利康复。

33年来,身边的同事走了一拨又一拨,面对组织推荐重用、私立医院的高薪邀请,曾流汉都婉言谢绝。“很多人对我说,流汉先生,你这么坚持到底图什么,我都会对他们说,我生于斯、长于斯,我必将留于此处,为的就是这一汪秀水,我坚信,有我们众多白衣卫士的共同努力,健康秀峰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