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母子仨晚上屁股痒得睡不着 原来是感染了蛲虫

usa.fjsen.com 2018-04-20 09:03:37  刘蓉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李琪彬) 肛门瘙痒,常常使患者心烦意乱,多数是痔疮在作祟。不过,很多时候,肛门瘙痒也有可能是其他元凶导致。最近,周女士的孩子们感染了蛲虫,传播给了妈妈,结果母子仨一起被蛲虫折腾得睡不着。

“医生,我最近肛门痒得厉害,晚上睡不好。”36岁的周女士近日求诊于厦门市中医院肛肠科。该科主治医师张志谦通过检查发现,周女士肛门皮肤没有明显的皮疹,肛门直肠也没有明显的异常。再次询问,发现周女士提及的肛门瘙痒与一般瘙痒不一样,白天时一点感觉没有,一到半夜肛门就瘙痒难耐。结合周女士瘙痒的特点,张志谦叮嘱她在夜间瘙痒难忍时,用手电筒去照射肛门周围,仔细看看有没有白色细小的虫子在蠕动。果不其然,在周女士的肛门周围发现了蛲虫。张志谦询问时发现,周女士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宝宝们也有晚上用手去挠肛门的习惯,也常嚷嚷着屁股痒。周女士和宝宝们在接受了厦门市中医院肛肠科正规的杀虫治疗后,母子仨的肛门瘙痒症状已经完全消失。

张志谦介绍,蛲虫是一种肠道寄生虫,唯一寄主就是人类。主要是在人类的肠道里生活,并靠吸收人类肠道里面的营养为生。蛲虫的传染途径也是经口传播,夜间蛲虫会爬出患蛲虫病的小朋友的肛门产卵,在产卵同时由于局部刺激可以引起肛门瘙痒,随即引起小朋友的搔抓,这样一来虫卵就会黏在手上,如果没有彻底清洗双手的话,虫卵就会随手沾到别的地方。若小朋友有吃手和啃咬玩具的习惯,蛲虫卵就会一起被吃进肚子里孵化了。除此之外,蛲虫卵还可以在肛门口自行孵化后再爬回肠道,引起逆行感染。

家中孩子如果出现肛门瘙痒、睡眠差、磨牙、反复发作的腹痛和恶心等消化道症状,就可以怀疑孩子得了蛲虫病,需尽快就医。

在预防蛲虫感染上,由于小朋友自身卫生意识不强,还经常会出现反复蛲虫感染的情况。对此,张志谦建议家长做好小朋友的卫生防护:不穿开裆裤;不用手去抓挠外阴,勤洗手,每天清水清洗外阴和肛门;小朋友的内裤可用开水烫过或蒸煮消毒,也可在太阳下暴晒消毒;餐具水杯定期消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