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健康生活方式 > 正文

便秘“缠上”年轻女性 久拖不治或会“夺命”

usa.fjsen.com 2018-03-13 16:20:0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缓解便秘还需科学调整饮食,定时规律排便

“除药物治疗外,缓解便秘的关键还在于培养合理的饮食习惯和定时排便的生活习惯。”张建国说。

首先,不要挑食偏食,要多吃些含高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还要吃些粗糙多渣的杂粮。比如像薯类、玉米、大麦、蜂蜜、油脂类食物。根据美国饮食协会建议,成人每天应该摄取20~35克的食物纤维,便秘患者则至少30克。例如,半杯绿豆即可提供5克膳食纤维;一个小苹果提供3克;一碗燕麦麸提供13克。张建国建议,对女性和老年人来说,应养成早起空腹饮一杯淡盐水、就寝前喝一杯酸奶的好习惯,这些都对预防便秘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其次,要注意工作生活劳逸结合。俗话说:“活动,活动,大便自通。”张建国说,对于“久坐族”来讲,应该多散步、跑步,转腰抬腿,做做深呼吸运动,多参加文体活动,这些可使胃肠活动加强,食欲增加,膈肌、腹肌、肛门肌都能得到锻炼,从而提高排便动力。

最后,一定要建立起良好的排便规律。“这样久而久之形成条件反射,有便意的时候要及时排便,不要克制。” 张建国建议,在早餐后如厕,因为这一时段结肠推进动作较为活跃,易于排便,所以无论是否有便意,到时都应坚持如厕,形成排便生物钟反馈。另外,如厕时不宜看书、玩手机、吸烟等,消除一切分散注意力、延长排便时间的不良习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