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两会透露八大民生任务“时间表”

usa.fjsen.com 2018-03-12 11:01:03  李劲峰、刘红霞、刘硕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任务3

个税:改革个人所得税列入今年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在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提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起征点提高到什么程度,将根据居民的基本生活消费水平的变化来提出政策性建议。此次个税改革更凸显专项扣除的新内涵,首选重点是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百姓最急需最关切的方面。改革会将分类税制转化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税制,下一步将加快启动税改方案,同时启动个人所得税的修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个税改革必须综合平衡国家的“钱袋子”和个人的“钱袋子”,专项扣除、税率级次、征税模式的调整受制于多方面的因素,如吸引人才的需要、税制简化的需要以及社会对公平调节的期待,要综合统筹考虑,稳妥推进。

——任务4

乡村振兴:今后将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今后将适度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权,通过多种方式使闲置的农房能够更好地利用起来,比如为到农村创业的人员提供创业场所,发展乡村旅游搞“农家乐”等。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家祥说,农民大批外出务工,使农村房屋闲置现象较为突出,浪费资源而且容易出现危房。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使闲置农房用于发展乡村旅游,或给农村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场所,能增加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任务5

医疗:今年将把宫颈癌、乳腺癌、肺癌等纳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介绍,今年,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其中一半用于大病保险。中央财政将安排转移支付资金221亿多元,专项用于医疗救助补助。她说,今年还将把宫颈癌、乳腺癌、肺癌等纳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种,并进一步扩大救治人群,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农村特困人员、农村低保对象等。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董事长耿福能认为,把宫颈癌、乳腺癌、肺癌等纳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种,将有效减轻老百姓看病就医压力,尤其有助于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