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健康生活方式 > 正文

跳出中风跌倒的“魔咒”

usa.fjsen.com 2018-03-09 10:35:18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外因主要是家庭环境因素

患者中风后可能发生运动功能障碍和认知功能障碍,这些障碍使患者对于曾经熟悉的家庭环境可能不适应了,以前一些“不算事儿”的事情现在就“是个事儿”。所以,为了预防患者跌倒,同时也为方便患者生活,家居环境要适当进行一些改变。

1.简洁。

中风偏瘫患者居住房间的布置务必简洁,消除一切不必要的陈设。一般而言,在患者居住的房间中,具备一张床、一把宽椅子、放置药品的床头柜和放置患者衣物的衣柜即可。试想一下,如果在患者的床旁放置小茶几,患者下地行走时就需要时刻注意“绕着茶几走”,这不仅增加患者的行走难度,同时也使患者在不断移动重心中增加了跌倒的风险。

建议:中风患者居室内物品简洁,摆放有序,消除易碎品。同时也需要注意地面的清洁工作,地面上尤其不能有液体存在,防止患者失足跌倒。

2.趁手。

中风患者的跌倒最易出现在“患者体位改变”时。说得简单些就是“躺—坐”、“站—坐”相互切换时,患者容易“摔”。日常生活中,这些相互切换的关键点大致有:患者从床上坐起时、患者从椅子上站起时、患者如厕坐下时。所以,在这些关键点上对患者加以辅助,可以有效地防止患者跌倒。

建议:患者家属或看护人在关键点上对患者进行帮助或扶持,另外可以在床边、椅旁、卫生间,增加“趁手”的牢固扶手,以方便患者利用健侧手进行辅助。

以上介绍的仅仅是中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预防跌倒的一些措施。但是,导致中风患者跌倒的危险因素远远不止这些,如患者的精神心理情况、视力情况、心脏功能、用药情况等。如果患者具有这些危险因素,则应该按照相关风险因素进行针对的训练或保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