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食品安全与营养 > 正文

喝小米粥真能帮你养胃?

usa.fjsen.com 2018-03-07 15:57:26  范志红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酸碱性

煮粥放碱会损失B族维生素

小米中的淀粉粒在弱碱性条件下容易煮烂。南方地区的自来水、净水属于酸性水,煮出来的小米粥颗粒不容易软烂,而且香气也不足。北方地区以弱碱性水为主,煮出来的小米粥口感要好得多。

很多人煮小米粥时喜欢少量放点碱,这种操作会损失维生素B1和B2,十分可惜;但对于患胃病的人来说,煮烂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特别是胃酸多的人,会感觉舒服一些。

所以,一切事情都不是绝对的,只是要注意,喝了加碱的小米粥,就要从其他途径再补充一些B族维生素了。

搭配

喝粥只吃咸菜会造成营养不良

胃肠的健康和蛋白质、B族维生素、多种矿物质的供应密切相关。营养不良时,胃肠健康难以修复。小米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几倍于精白大米,从这个角度来说,喝小米粥有利于胃肠健康。

但是,小米中的植物蛋白质生物价低于大米和白面,其中的限制性必需氨基酸——赖氨酸严重不足。所以,吃小米粥的时候要配合鱼肉蛋奶豆制品等优质蛋白质,发挥蛋白质营养互补作用,才能给胃肠功能修复提供足够的营养支持。

到底是小米粥好,还是糙米粥好,或者是燕麦粥好,还是让你的身体来判断吧。不过,无论如何,喝它们都比顿顿喝白米粥有利于健康。也不妨把这些食材混在一起,比如早上小米燕麦片粥方便又美味,晚上糙米燕麦粥口感也很好。混合之后,往往能够避免单一食材带来的不适感。

当然,还要配合足够的蔬菜、鱼肉蛋类豆制品等。有些中老年人经常早晚只喝小米粥加咸菜,会造成营养不良。这样的饮食,是很难让自己的胃真正养好的。

文/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