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如何破解城市“缺血”难题

usa.fjsen.com 2018-02-27 08:36:19  潘抒捷 杨珊珊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应对:从开源和节流两方面入手

“无偿献血是传递真情的红色纽带,希望通过活动带动更多的商会协会会员企业参与,共同为生命接力。”日前,由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市中心血站联合举办的“2018百商万人献血公益行”活动启动。在现场,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柯希平发出这样的倡议。

短短两天时间,就有296人成功献血84100毫升。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厦门冬季临床用血紧张的局面,同时也能保障春节前的临床用血需求。

“要想改变季节性缺血的局面,就必须建立稳定合理的献血人群结构。”曾晓新告诉记者,市中心血站着眼于做实公益宣传与做细团体献血,创建了包括百商万人献血活动在内的十大无偿献血品牌项目。

据介绍,市中心血站会选择合适的时间节点,到大专院校、机关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机构等开展活动。比如,每年1月和8月,血液库存较为紧张。针对这一情况,中心血站与台湾慈济基金会共同开展“美丽厦门·卷袖之爱”无偿献血活动,与厦门市卫生系统共同举办“仁心仁术·热血暖冬”无偿献血活动等。

“有些项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次到常态,参与人数也从少到多。无偿献血品牌项目贯穿全年,献血也成了一种‘时尚活动’。”曾晓新说,市中心血站还创建应急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运用新媒体方式宣传和普及无偿献血知识。此外,寻求医院支持,在医院内设置爱心献血屋和献血车固定停靠点。无论管理还是宣传,一系列创新收效明显。据统计,全市去年有近6万名献血者,总献血量达17吨,同比增长13.3%。

解决缺血问题,除了要“开源”,壮大献血队伍,增加血液来源,也要“节流”。即按照规定制定临床用血计划,遵循合理科学的原则使用血液。据业内人士介绍,厦门一些医疗机构已经开始推行微创技术,扩大“病人自体血回输技术”的应用。比如,类孟买B型血献血志愿者林娟在厦门市妇幼保健院进行剖腹产时,就在医生的建议下采取自体血回输的措施。这些举措,也让医院使用血量持平并缓慢下降,形成良性循环。

破题:弥补献血点与人员的不足

近年来,由于为市政建设与轨道交通让路,厦门的献血点遭遇“越建越少”的尴尬。“目前全市在用固定献血点仅存8处。”曾晓新告诉记者,2011年至今共拆除了17处固定献血点,其中包括火车站、富山诚达、华天购物广场、中山路等四处采血效果突出的爱心献血点。

现有的固定献血点还存在布局不合理的问题,除了市中心血站和SM(商业广场)外,其余几个献血点采血效果相对较差。受此影响,街头献血量急剧下降,比例也从2013年下半年的63%下降至现在的39%。

不只是献血点设置,人员配备以及部门联动等方面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以采供血专业技术人员的配备为例,按照相关规定,以市中心血站的采血量测算,目前实际配备的人员数仅占应配备人员数的54%。“献血点的工作人员应当按‘一点两人’配备,由于人员不足,无偿献血的开放时间以及血液制备、存储能力明显受到影响。”曾晓新说。

据介绍,《厦门经济特区无偿献血条例》明确规定了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职责,但在实际工作中,献血主要工作由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承担,其他部门和单位参与度不够。

“要统筹协调好城市建设与公益事业的关系,充分考虑无偿献血工作的特殊性。”厦门市人大代表陈维加说,应根据未来5—10年的就医规模和城市人口数量等因素,在繁华商圈、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的位置规划建设献血点。同时,及时恢复因市政建设等原因拆除的采血效果好的献血点。

采供血专业技术人员是无偿献血工作的重要基础之一。对于缺人问题,业内人士建议,要通过社会化服务保障等形式,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适当增加采血人员,提高血液采集、制备及储存能力。此外,应当加强各部门联动,通过紧密协作形成较好的工作合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