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健康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漏

usa.fjsen.com 2018-02-26 11:15:59  杨爱英 来源:中国人口报    我来说两句

在健康扶贫的道路上,涌现一大批爱患如亲的好医生、好护士,他们对贫困户患者倍加关怀,不仅治愈了一位又一位贫困患者,更让他们看到了改变生活贫困面貌的希望。福建省泰宁县大龙乡张地村卫生服务所张伙根就是其中的一位。

三顾贫困“倔老头”

张伙根是张地村廖大爷的家庭签约医生。廖大爷原先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十几年前,因一场意外致使唯一的儿子得了严重的精神病,至今下落不明,老伴整天以泪洗面,精神受到极大的刺激,不幸离世。廖大爷心里有如吃了黄莲一样苦,他变得越来越不爱说话,日渐封闭自己,几乎不跟村里人来往。

  第一次走访廖大爷时,张伙根提着水果,满怀信心地来到廖大爷家:“大爷,您在吗?我是咱村服务所的小张,今天……”话还没说完,屋子里传来沙哑的声音拒绝道: “不要你来可怜我,我一个人过得很好,离我远点。”

  “大爷是这样的……” 他边敲门边解释,在门外站了将近1小时, 大爷就是不开门。

  第一次不行去第二次、第三次,直到廖大爷肯见他为止。俩人终于能说上几句话,他了解到廖大爷爱听梅林戏,进城时就帮老人带了一个收音机。对老人说: “大爷,知道您爱听戏,我从城里帮您带了这个宝贝来,有空就打开听一听。”老人心里那块厚冰慢慢融化了。

  在给廖大爷做检查时发现老人不仅有心脏病、脑梗,还患有高度近视及白内障,他决定先给老人治疗眼睛,起码让老人生活能够自理。他骑车把老人带到县里的眼科专家那儿进行全面检查,做了白内障手术后,老人再也不用拄着拐杖走路了。

  术后,每隔一段时间,张伙根都会上门了解老人的身体和饮食情况、测量血压,指导老人用药,叮嘱老人在日常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廖大爷经常感动地说: “小张,真地比亲人还亲。”他被村里贫困患者亲切地称作 “最美医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