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厦门2018年将再建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usa.fjsen.com 2018-01-23 08:48:58  陈莼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是深化医改、助力分级诊疗实施的一项重要内容。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今年厦门市将持续完善基层卫生服务网络,继续新建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点,让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新增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点

已于去年投入使用

家住阳台山社区的纪荣乞,患有心血管病多年,以前看病就诊往往需要辗转二十多分钟前往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去年底,梧村街道万寿北社区卫生服务站投入使用。现在老纪只要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在这个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看上病。“医生态度很好,基本上每隔两三天都会打电话叫我们来测血糖,做个身体检查。”

据介绍,万寿北社区卫生服务站是梧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延伸站点,服务站的设置极大地缓解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虽然眼前这个服务站面积还不到200平方米,却设置了全科、中医、慢病管理室、护理站等多个科室,可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疾病预防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医疗服务。“随着家庭医生签约全面铺开,分级诊疗推进小病到社区,病人越来越多,设立延伸站点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梧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文普说,“梧村辖区较大,所以多布几个点,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大好事,看病方便多了。”

包括万寿北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内,海沧桥南社区卫生服务分中心、湖里兴华服务站、莲前龙山桥服务站、嘉莲龙山服务站、杏林莲花服务站都已于去年建成投用。“最近牙齿痛,都到社区服务站看,走五分钟就到了,不用长途跋涉到大医院去排队,很方便。”对此,湖里街道兴华社区俞女士非常满意。

在岛内外人口较为密集的区域

今年再建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点

今年,厦门市将持续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建设,完善基层卫生服务网络覆盖。年内将新建或投用同安工业集中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筼筜街道湖滨一里社区卫生服务站、鹭江街道大同社区卫生服务站等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点。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服务站点都是选址在岛内外人口较为密集的区域。为了满足同安工业集中区二十多万外来务工人员的就医需求,厦门市卫生部门在原有的市第三医院梧侣门诊部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先后投入500多万元建设同安工业集中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中心已进入试运营阶段。日前,中心的预防接种室里已经有不少家长携带孩子前来接种各类疫苗。

外来务工人员郭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一到接种疫苗的时间,都得带着孩子乘坐近20分钟的公交车到新民卫生院,“再加上现场排队,每次都要耗一上午的时间。”现在,他可以就近在新建设的同安工业集中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真的方便很多,坐车不用5分钟就到了,而且环境友好,很舒适。”

同安工业集中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太兵介绍,由于片区妇女儿童较多,中心拟开通小儿推拿与妇科门诊,方便居民前来就诊,“尽量地满足我们辖区居民的就诊需求。”(记者 陈莼 通讯员 陈镜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