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嗓子干痒痛 “咳咳咳”不停 流感高发 如何防“中招”?

usa.fjsen.com 2018-01-18 09:43:12  吴静芳 曾周岚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去年12月以来,我市进入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昨日,记者从市区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患感冒人数明显增加;部分中小学、幼儿园的个别班级甚至出现停课。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蔡茂荣表示,市民只需加强个人卫生、保持室内通风、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地等就可避免患流感,不必过度担心。老人、儿童、孕妇及慢性病患者等流感易感人群则须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治 近期医院流感患者增多

昨日,记者在漳州市医院看到,呼吸内科、儿科等门诊前排起长龙,诊室门口聚集了前来看病的患者,门诊大厅里不时传来阵阵咳嗽声和孩子的啼哭声。

“我们一家人都感冒了,我觉得浑身发热,还不停地咳嗽,嗓子又干又疼。”在市医院呼吸内科就诊的患者张佳欣说,她在家吃了三天药,但是没见好,就赶来医院看病。

在儿科门诊诊室前,市民李湘云抱着孩子焦急地等待着叫号。她说“:孩子发烧有好几天了,吃了药也不见好,大人都非常着急,赶紧带来医院看看。”在现场,像李湘云的孩子这样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患儿不少。“好几个同事的孩子也都出现发烧、咳嗽等流感症状。”市民杨均铭告诉记者,虽然知道流感病毒近期比较活跃,在生活起居上也格外注意,但还是“中招”了。

“元旦以来,流感病例明显增多,流感患者就诊量增加了不少,其中以老人、孕妇、儿童居多,急诊的患者有八九成出现了发烧的症状。”市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立介绍。林医生建议,轻症流感患者可到附近的诊所、社区医疗服务站、社区卫生中心就诊,避免造成人群拥挤,引发交叉感染。“家中一旦有人感染,要及时就诊。患者要加强隔离措施,戴好口罩、注重个人卫生,减少与孩子接触。此外,患者要避免劳累,多加休息。”

防 可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

“流感是常见的季节性传染病,一般发生在冬春季节,绝大多数为轻症,重症和死亡的比例较少。总体上看,今年冬季流感活动强度高于往年,流感量病例也比往年增加,部分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存在个别班级因为流感停课现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蔡茂荣介绍,根据漳州市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监测结果,近期的流感病例发现毒株为乙型流感BY亚型,说明了流感 病毒 从2017年 年初 H1N1到 H3N2,到如今的BY亚型转变。由于此前乙型流感BY亚型较少发生,普通人群对其免疫基本缺失,没有抵抗力,这也是今年流感大面积流行的主要原因之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