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健康生活方式 > 正文

女性进入更年期,心脏更需常滋养

usa.fjsen.com 2017-12-19 16:49:56  李海霞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三、情志方面,女性进入更年期以后,极易患更年期综合征,其中以心脏神经官能症最为常见。心脏神经官能症是由于焦虑、紧张、情绪激动、精神创伤等因素的作用,中枢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发生障碍,受自主神经调节的心血管系统也随着发生紊乱,引起了一系列交感神经张力过高的症状,以阵发性胸闷、憋气、心前区不适等“冠心病”症状为主要表现,可兼有神经官能症的其他表现。对于心情的疏导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心理疏导:保持心情舒畅对减轻心脏神经官能症及其重要。此时,寻求家人、朋友及医护人员的帮助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向心理医师倾诉,不要把事情憋在心里,在获得心理同情和支持的同时,容易走出心理阴影,战胜病魔。此外,还可以借助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放松心情,使内心平静,情绪稳定,如听音乐、运动、购物等。

学习健康教育知识:对于中老年女性,树立正确的疾病观极为重要。学习相关疾病的知识,树立主动了解和关注自身疾病知识的理念,全面了解冠心病与焦虑、抑郁之间的关系,学会正确指导自己的行为习惯,帮助治疗和预防疾病的发生。

药物治疗:若情绪不能自控,严重而形成重度焦虑和重度抑郁时需及时就医,尽早治疗,借助药物等医疗手段控制病情。

以上方法不仅对中老年女性健康心脏预防保健有着重要的功效,对于普通健康人群也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但对于已经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以上保健方法只能作为辅助治疗的一个方面,应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安排,合理用药,以达控制和治愈疾病可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