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家有良医

usa.fjsen.com 2017-12-15 08:22:28  储白珊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这样的制度设计,得到基层医务工作者认可。“在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过去像是平行两条线,现在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它们汇聚在一起了。”莲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在福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顶层设计特别突出了医保积极性。

“福州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同样是由医保基金、签约对象个人缴费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三部分组成(目前是120元/人/年),但我们采取的是医保预支付70元,个人支付20元,基本公卫经费补助30元。”福州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杨剑峰说。

这个“预”字如何发挥作用?第一,签约对象在基层医疗机构的总诊疗量如果低于65%,指标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医保支付额按下降的百分点相应扣减;第二,与上年度相比,签约对象当年度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医保费用支出升高时,签约服务费医保支付额扣减相应比例,反之,如果签约对象年度门诊医保费用支出下降,签约服务费医保支付额就会相应增加。

小细节,扎实推进不含糊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如何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答案是:从群众需要出发。

比如,去大医院看病从挂号到候诊,再到检查、取药,各个环节耗时费精力,签了家庭医生,一个微信公众号里就能操作。

在厦门,签约群众手机里都有一个微信公众号叫“厦门i健康”,群众在这个公众号平台上预约挂号,还可在线与各自的家庭医生沟通,进行慢性病续方,查询健康记录、健康档案、检查检验报告,在线取药。支付方面,也可将微信绑定社保卡,一键完成医保及自费金额在线支付,自费部分还可选择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完成线上结算。

家庭医生人数有限,签约对象众多,如何更高效便捷地提供服务?在厦门,家庭医生有专门的APP服务软件,工作台里可进行电子签约、健康咨询、代预约等服务。

“行动不便的慢性病患者,现在借助这个服务软件、利用可穿戴智能设备就能进行数据采集,病人、医生都方便。”i健康平台提供方、福建健康之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万能说。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具体能为群众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在政策宣传上也考验功夫。在厦门集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把某一位居民签约之前和签约之后看同一种病、开相同的药所花费的钱做成图表,政策带来的实惠一目了然。在福州,一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尝试和优质的家政企业、保险公司、康复企业联手,为签约居民提供免费的增值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正逐渐引导群众在观念上实现从被动治疗到防病为先转变。相信随着我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推进,居民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信任度会持续增加,病人就医流向也会趋于理性、有序,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率将提升。”陈辉表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