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金龙街道实行医养结合多方共建服务的探索

usa.fjsen.com 2017-12-14 14:58:56  李剑雄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剑雄)近年,泉州市鲤城区金龙街道卫计办、计生协与辖区医院共同探索如何将医养结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将真正的实惠带给辖区居民,创新“医、护、养、保”服务模式,积极打造“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弱有所扶”的健康社区服务品牌。

医养结合的开端:“爱在路上”爱老敬老志愿服务

金龙街道卫计办、计生协于2014年7月依托金峰社区建立“爱在路上”志愿者社团,为社区老人开展文艺汇演、健康引导、亲情呵护、节日慰问等爱老敬老服务已近40期,同时也相继在高山、古店等社区开展亲情呵护与节日慰问等活动。之后,古店社区也独立开展了爱老敬老志愿服务至今已20多期。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影响着金龙辖区乃至整个鲤城,得到了社区老年人的认可的同时也受到了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青睐。

医养结合的关键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街道卫计办、计生协联合江南医院贯彻省、市、区相关文件的精神,开设保健助理员培训班,组织健康助理员入户为群众普及健康素养知识,结合卫计宣传日和爱老敬老活动进行健康知识的宣传。协调辖区医院组建医护人员志愿团队、保健助理员和健康志愿者与社区居民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书》,定期为其开展健康义诊巡回服务,建立健康档案,为孤寡老人、特殊家庭和重症患者免费提供定期的复诊和不定期的随访等服务。

医养结合的载体:闽南新世纪医养结合医院的成立

金龙街道卫计办、计生协、古店社区依托闽南新世纪医院成立医养结合试点,将“医疗养老”和“居家养老”系统的结合在一起,老人们可以选择医院、居家两种不同的养老方式。社区、医院根据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分类建档,定期给予不同类别的老人营养饮食建议,组织医护人员志愿者、保健助理员和健康志愿者定期为老人开展健康检查和环境保洁等服务。

为进一步完善服务工作,街道、社区、卫生院将联合制定医养结合考核方案,对辖区从事医养结合医院的环境卫生、服务设施、服务项目和服务态度等指标进行不定期考核,保证“医养结合”服务真正惠及辖区群众。

医养结合的发展方向:打造医养结合型社区

医养结合型社区将社区、医院、志愿服务和第三方服务系统的整合在一起,为社区老人提供文化娱乐、健康指引和医疗保健等服务,逐步实现老人在家就可享受到与养老院、保健院同等的服务待遇。同时还将强化社区智能化建设,逐步打造“网格+互联网”的服务理念,将健康评估设在每时每刻,将病房和健康服务设到家里;巧用“定位+APP”服务系统,在每位老人身上设立生命救援按纽,将紧急救援工作做到生命的重要时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