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散瞳会伤眼? 医生:误导大众

usa.fjsen.com 2017-12-08 08:58:24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最近一条所谓散瞳会伤眼的“科普”在朋友圈广为传播,厦门市中医院眼科主任林媛否定了这个说法,称纯属误导大众。她强调,散瞳是通过给眼睛滴阿托品或托吡卡胺等眼用药物,放松眼睛里的小肌肉,如睫状肌和瞳孔括约肌,从而使睫状肌麻痹,瞳孔放大。

林媛介绍,对于儿童来说,不管是近视、远视还是散光,配镜之前一定要散瞳验光,因为孩子眼睛的睫状肌弹性非常好,调节能力也非常强,如果不用散瞳药,不把睫状肌麻痹了,就会出现很多假象,比如本来是远视,但是没散瞳之前,直接用电脑验光或视网膜检影验光,都可能表现出是近视。临床上出现过三四百度远视的孩子,由于没有散瞳,表现为一两百度的近视,误差非常大。显而易见,要在这个错误的基础上给孩子配眼镜,对孩子的眼睛就有害无益。所以,一定要散瞳验光,才能了解孩子眼睛客观真实的屈光状态。从散瞳本身来讲,是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的,但是由于每个人的眼部条件与体质不同,有些人在做散瞳后可能会出现暂时性的怕光以及看近处景物时出现模糊状况。但是,等散瞳药物药力过后即可恢复正常。

不过,在做散瞳验光后,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散瞳期间由于视近模糊,家长要看护好小孩,以免摔伤。

2. 由于阿托品可使瞳孔散大,患者自觉畏光、视近困难均属正常现象。

3. 由于散瞳是为了解除眼睛疲劳,让紧张调节的肌肉放松,故散瞳期间不要近距离用眼,例如看书 、看电视、玩电脑。

4. 散瞳期间应避免强光刺激,尤其要避免强烈的太阳光刺激,户外应戴遮沿帽或太阳镜。(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李琪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