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民生聚集 > 正文

建瓯市“七个确保”扎实做好健康扶贫工作

usa.fjsen.com 2017-11-21 17:04:18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一:建瓯市卫计局何华生局长走访慰问联挂帮扶贫困户。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 今年来,建瓯市卫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有关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制定针对性措施,通过“七个确保”有序开展“健康扶贫”工程,致力改善因病致贫人口的健康状况和生产生活条件。

确保精准识别,做到健康帮扶不漏户

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081人,为精准认定健康扶贫对象,市卫计局依托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组织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患病人员进行调查摸底,建立贫困人口建档情况汇总表、患病贫困人口汇总表、患病贫困人口家庭情况一览表、患病贫困人口疾病汇总表及十三种大病汇总表等五种台账,通过层层筛查,准确掌握健康扶贫对象,确保不漏一户一人。经精准识别,我市确定健康扶贫对象(即建档立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4088户、5113人,其中筛查出十三种大病人员184人。

确保精准帮扶,做到健康扶贫“七个一”工程落实到位

在患病贫困人口中开展健康扶贫“七个一”工程:即明确一所定点医院,签订一份承诺书,制定一张健康扶贫卡,建立一份健康档案,进行一次健康体检,组织一次健康会诊,发放一张健康须知单。在实施健康扶贫“七个一”工作过程中,市卫计局为每一位健康扶贫对象制作了一个健康扶贫信息档案袋,其中包括扶贫卡、健康扶贫承诺书、健康须知单、会诊单等资料,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每位健康扶贫对象建立的健康体检档案也放在档案袋中。此外,还添置了免费体检卡和家庭医生签约协议,让每位健康扶贫对象凭借健康扶贫卡和身份证在定点医院、乡镇卫生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时,可享受先救治后检查、先抢救后分科、先抢救后收费的服务,扶贫对象及其直系亲属还可以凭借免费体检卡到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享受一次免费体检。

确保精准管理, 做到帮扶持续有效开展

建立家庭签约服务团队,为帮扶对象提供健康服务和健康指导,确保对健康扶贫对象的长期有效管理。截止目前,全市共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10个,已完成对全市健康扶贫对象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时,制定一对一叠加帮扶工作制度,建立一对一叠加帮扶工作台账,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加入一对一叠加帮扶工作,确保每位健康扶贫对象都有一位医护人员联系帮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