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骑车摔成肝破裂命悬一线 闽东医院多学科联手救回

usa.fjsen.com 2017-10-16 16:47:51  李忠 万鑫 来源: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忠 万鑫)近日,因骑车不慎撞到护栏致严重受伤的25岁缪某,经过闽东医院心胸普儿外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输血科等科室的积极救治,目前已康复出院,他向心胸普儿外科、重症医学科各赠送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8月31日凌晨,缪某因骑车时不慎撞到护栏致上腹部剧烈疼痛,经急救车紧急送至闽东医院治疗,缪某意识淡漠、四肢发冷、面色苍白、脉搏细弱,已处于急性失血性休克状态。经CT检查,考虑:腹腔内大出血、肝破裂,生命危在旦夕。值班医生立即开通生命绿色通道,心胸普儿外科副主任医师卓宜盟立即赶赴现场,组织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等相关科室专家积极抢救。

手术现场经探查腹腔见:右肝后叶严重破裂,大小约“拳头”的肝实质几乎离断,断面活动性喷血,腹腔内大量的血性液体,量约12000 ml,一边是心胸普儿外科争分夺秒地修补、结扎破裂血管、肝断面缝合;一边是麻醉科、输血科全力配合,经过约5个小时的抢救,医生切除了破碎的右肝后叶,修补了创面。缪某随后被送进重症医学科生命维持治疗,经过1周的精心救治和护理,脱离生命危险。

“缪某出血量达到12000毫升,对一个不到50公斤的小伙子来说,全身的血液换了三遍多。”卓宜盟回忆手术情况时说道,进入腹腔的瞬间,腹腔的血液就喷涌而出,创面的出血就像开了水龙头一样,整个腹腔都是血,创面看不清楚。吸引器吸走的速度根本赶不上出血的速度,需要将腹腔的血吸走后通过自体血回输仪器经过过滤再输入患者体内;同时再大量输入异体血,维持血压,真正感觉到生死时速。

据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顾凌介绍,缪某术后送到重症医学科治疗,因为大出血后接下来就是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也就是说全身凝血因子缺失,会出现多处出血、多器官衰竭、严重感染等情况,又因肝脏比较脆弱,且血供特别丰富,大量出血,随时都有死亡的危险,争分夺秒抢救是关键。难关并非仅止于成功止血,大出血导致的一个个严重的并发症都可致命,治疗期间一刻都不能松弛。

据悉,缪某能得以成功救治,是急诊科院前急救得力,心胸普外儿外科及时有效地进行手术治疗,麻醉科术中的严密监测,重症医学科给力的后续观察和救治,这不仅是对医生技术与体力的考验,也是对整个抢救团队的技术熟练程度和配合默契程度的考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